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当爱来的时候》是台湾文艺片回潮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10:23  南方都市报
text1 《当爱来的时候》剧照

  南都记者 戴乐 方夷敏 虞晓毅发自台北

  《当爱来的时候》虽然本届金马获得14项提名,但是收获最佳剧情片这个最有分量的奖项依然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台湾本地媒体也在质疑,既然台湾年度最佳电影给了《第四张画》,为什么最佳剧情片又给了《当爱来的时候》,这岂不是自相矛盾?据了解,在评选过程中,台湾本地评委都相当推崇这部电影,还有意见认为这部电影是侯孝贤所代表的台湾本土电影风格的回归。

  故事:叛逆少女的遭遇折射下层人的生活

  《当爱来的时候》以一个叛逆的16岁女生来春的故事为主线,软弱的父亲“黑面”是被招赘入门的,因为妻子不能生育,又把当年青梅竹马的情人娶进门,来春和妹妹以及弟弟都是二妈所生。大妈是个强势外露的女人,掌控着家里的一切,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来春一直渴望被照顾被爱的感觉,所以不停在不同的男生身边打转。但她一直得不到真爱,一次意外怀孕更是让她动了轻生的念头,后来在父亲急病送医以及接连发生的变故之后,来春终于理解了家人,也勇敢地接受了肚中的生命。

  故事没什么特别之处,内地的观众可能还会联想《一个女人的史诗》《茉莉花开》这些讲述女性悲苦人生的影视剧。相比而言,《当爱来的时候》并没有大时代的背景,而是从来春身上,延伸到了这个复杂家庭的方方面面。该片尝试用这种方式记录台湾当代社会中下层人民的现实生活。

  手法:简单朴素,但命题太多易产生困惑

  张作骥在该片所采用的手法延续他的风格,讲述手法十分简单朴素,固定角度长时间对同一人物的拍摄反复出现多次。不同场景,不同段落之间的切换也只是用简单的黑屏,这种风格可能会让不少观众接受起来有点困难。但是对于台湾文艺电影来说,这种风格确实是一脉相承,也难怪评审们会对这部电影青睐有加。

  但是相比之前的台湾文艺电影而言,《当爱来的时候》还是提供了一个有集中矛盾的故事,就是在来春怀孕之后,家里各个成员之前积累下来的矛盾和隐患突然如同导火索和炸药一样接连引爆。看得出,张作骥想通过一个16岁女生的视角来阐述家庭关系,以及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等等命题,但是每一个问题都没有表达透彻,反而让观众对这部电影产生困惑和格局不大的观感。

  票房:上映四周刚过200万台币,不算旺场

  截至上周,《当爱来的时候》在台湾上映四周,票房刚过200万台币,在台湾的一些以艺术片为主的院线依然还有上映,但是观影人数并不多,记者观看的周末下午场,观众不超过10人。相比好莱坞进口片《天极浩劫》(Skyline)上映10天票房已达1296万台币。虽然获得金马肯定,但是导演张作骥表示,对票房的拉升有限。

  《当爱来的时候》制作成本对外宣称2700万新台币(约合545万人民币),但是因本片获得金马最佳美术设计的彭维民在领奖时坦言“其实没有那么多,美术设计只有30万新台币的预算”,照此推算下来,本片成本应该在1000万新台币(约合200万人民币)左右。低成本也应该是这部电影备受肯定的原因之一,该片最终收获最佳影片其实正是今年金马评委们向两岸三地华语电影人们发出的一个讯号——— 在一路向商业片高歌猛进,走向电影产业化的同时,对电影艺术本身是不是也要保持适当关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