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特区报:台湾金马奖的不归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14:58  深圳特区报

  本周主持 王复安  

  吕丽萍在接过金马时,潸然泪下,她感谢了上帝以及丈夫孙海英对她的眷顾和支持。爆出了本届金马的最大冷门。吕丽萍五十封后让很多人还是多少有些意外。在此之前凭借《唐山大地震》入围的徐帆为外界普遍看好却意外输给了吕丽萍。其实金马奖向来偏爱小众电影。当年姜文《阳光灿烂的日子》就在金马奖上斩获甚丰。

  很多人猜测金马能文艺到几时。相对于香港电影注重商业性,大陆电影注重旋律感,金马奖则一直坚持影片本身的艺术性。这次入围了众多商业电影,也不乏《十月围城》这样即叫好又叫座的影片,但最后都沦为了分猪肉的角色。而立足台湾本土题材的影片脱颖而出。今年最火的台湾影片《艋舺》和通过孩童眼睛观察世态万千的《第四张画》无疑是本届金马的最大赢家。有人批评金马奖过于关注台湾本土影片而削弱了自身在华语电影界的影响力。其实金马奖在商业和文艺之间的平衡,在台湾以及台湾以外地区的平衡中做得艰难。金马奖大力推介台湾本土影片无可厚非,选出的电影也符合作为金马主席的侯孝贤的一贯审美。

  有很多这样的电影奖项,它们有着国际化的名字,有着热闹,星光熠熠的红地毯,有着毫无悬念的影片颁奖礼,有着超高的知名度,却没有让人去关注的欲望。我以为,电影奖项的影响力来源于评审的水准而不是对潮流的迎合。孔庆东曾经调侃说,一个人俗没什么稀奇,如果能坚持二十年如一日的俗那就是大大的不俗。如果说偏爱小众和文艺是一条不归路,一直走下去光明也就在眼前。

  值得一提的是,孙海英在妻子获奖后接受媒体采访激动表示:“如果吕丽萍不得影后的话,金马奖就是假的”,并感谢金马奖是“有良心的诚恳的组委会”;孙海英同时批评,相比金马奖之外,内地各种排行榜都是在“胡评”,只是一味的追求商业利益,而忽视了艺术家的良心。而这次妻子获奖更印证了一个事实,即当下逃避现实或虚构粉饰的电影是得不到好的结果。不知道盛装出席却颗粒无收的冯氏班底听后是何滋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