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冯小刚金马微博心态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6: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金马奖徐帆不敌吕丽萍,这本来也不算什么新闻,但因为两人的老公长期掐架,使这一赛果有了更多的娱乐色彩。陪同徐帆前往金马的冯小刚微博(http://t.sina.com.cn)里冷嘲热讽,言有尽而意无穷。

  冯小刚越来越讨人喜欢了。正如穿龙袍的范冰冰“把那么一点野心都穿在身上”一样,冯小刚把那么一点不爽都写在微博上,言简意赅,毫不掩饰。他首先表达了自己的先见之明,“料定他们会有这手”,然后不忘重温《唐山大地震》6.6亿元的骄人战绩,其次挖苦评审心态不好,“恨你还不及呢”,再就是为徐帆鸣不平,是“路线斗争牺牲品”。这多少有点事后诸葛亮的意思,还有点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嫌疑,但正是这一点“小人心”,使冯小刚显得愈发真实。

  在心为志,发言为微博,冯小刚不平则鸣,比起心中沟壑万千、嘴上滴水不漏的所谓君子流,算得上还有那么一点真性情,如你所知,在虚伪浮华的娱乐圈,真性情多么难得。

  不管标榜如何客观公正,评奖这件事,归根到底是主观的。本届金马奖,文艺片是主流,所以《唐山大地震》不受待见,但换了一个以商业片为主流的评奖活动,也许影后就是徐帆而不是吕丽萍。估计这是车延高都能够想得开的事,冯小刚也一定明白这个道理。鉴于之前冯小刚和孙海英的连环战,总让人不由自主地臆想,如果影后是别人而不是吕丽萍,也许冯小刚就不至于愤怒得把金马奖评审给一锅端了。

  有人欢乐有人愁。这个回合,吕丽萍是欢乐者。在接受采访时,她一个劲地夸起自家老公孙海英。她说孙海英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这使我想起了台湾艺人蔡康永最近的一次访谈。蔡康永说,他很怕采访内地艺人,因为内地艺人都把自己当艺术家,就连小沈阳,上蔡的节目,都严肃得像个大学教授。 

  什么是“真正的艺术家”?除了“艺术”本身之外,还应该包括为人、修养、内涵等等。冯小刚比孙海英可爱,其原因恐怕正在于,冯小刚不怎么把自己当艺术家。林如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