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上)》:成长需要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6:14  新浪娱乐

  其实官方海报已经清晰透露出《哈利波特与死忘圣器(上)》的基本信息:奔走,惊惶,三个人。大部分时间里,其实这部电影说的也就是这些。

  分拆为两部上映的哈七,充分说明了电影公司同麻瓜粉丝对这个系列的依依不舍。虽然两边的出发点完全不同,但显然他们都希望哈利波特和他的朋友在那个魔法世界永远欢乐地生活下去。只是这种愿望是不可能实现的。任何人都会长大,不管是哈利还是丹尼尔雷德克里夫。所有人都必须要去对抗他们从出生起就注定必须面对的事情。学生面对教育资源稀缺的竞争环境,普通人面对官富二代的威胁,而哈利要面对身为the one,身为跟伏地魔有千丝万缕之人的残酷命运,不管他是企图逃避还是换个角度理解都没有用。罗琳夫人谋划了多年的那个大阴谋,也总是得有一个揭开的日子。

  完全离开了霍格威茨的学校背景,曾经的欢乐时光像幻觉一样久远,世界彻底变得残酷起来。伏地魔阵营已经强大无比,并完全渗透进正常魔法世界。连保护哈利波特从住地转移到别的地方,都必须冒着赴死的心态。事实上尽管众人做好了诸多准备,也还是算伤亡惨重。所以这一次电影的开场确实比任何一部前作都来得紧张与压抑。

  开场有个令人玩味的小细节,叔父一家避之唯恐不及地开着小车逃走后,哈利在空旷的房子里游荡。他在那个伴随他长大的楼梯间前,站了好一会。作为一个正常人,也就是第一部电影开始前的那十几年里,他从来就没有过上一天开心的日子。这种痛苦的源头,更多来自于常人对巫师的恐惧。而如今伏地魔一归来就在魔法世界搅得如此动荡,也无非是因为他给蝇营狗苟之辈带来的恐惧。说到底,大部分人总是胆小且自私的。

  脱离了大人保护的孩子们终于开始主动出击,但不管是新凤凰社还是老凤凰社都已成烟云。能互相扶持的依然只有他们三个人,潜入魔法部一节算拍得兴趣盎然,罗恩保持耍宝的戏份不变,在紧张中引起笑声连连。但之后电影的节奏就非常奇怪地往非叙事的段落上转变了。

  一本书的信息容量始终比电影大,所以随着电影的陆续上映,总有一批声音是在抱怨电影删去了这样或那样无比重要的内容,但同时也有一部分声音会抱怨剧情像火车在拼命往前跑,根本留不出太多空间给人物。于是这一部导演借着分截的优势,开始走舒缓路线,但这次“舒缓”的程度也太强烈了。好像从布莱恩辛格尔的超能都市一下就快递到了安哲罗普洛斯的海边。

  中间这大约40分钟的剧情里,导演时刻企图做出危机暗涌的感觉,更希望借由魂器本身的魔力,表现出每个人内心的黑暗面。这段其实有点《魔戒》的感觉,但演员还没有成熟到站立不动仅靠台词就制造戏感的地步,而外界的压力又忽然消失得无踪无影。40分钟里几乎来来回回就他们在对话,所以不管是大喊大叫,还是对着流水发呆,不严重脑补的观众根本无法感受到人物的真正想法。

  说哈利波特这个系列是成长印记一点也不假,它带着无数叠加的情绪记忆,从1看到7本身就是怀旧的过程。但这确实也是电影的劣势。每一部新电影出来时,片中人物总是延续着之前的故事和情感来对白,这种情况下,仅靠每集的表现来对应内心巨大的震荡,肯定总是会显得有点虚。但若要求观众在每次新电影上映前都自动复习前面的作品,以备能在人物忽然伤感时接得上气,确实是过高的要求。

  而且对哈利系列认知不深的观众,更容易被一个又一个过长的人名弄晕头脑。其实罗琳在设置情节时已算很注意铺陈,关键道具的收集更像闯关游戏一样,一环扣一环。电影更是简化了这个过程。可是如果有大约五六个新名字加起来大约20多个字在观众面前晃动,而本尊又不出来时。过于疲劳的大脑自然会放弃解读,心知肚明无论怎么样说总是要打的,就只倦怠地等着大战的来临。这自然不是好事。

  其实作为日益进入沉重气氛的哈利系列来说,故事真正重要的地方确实不是像许多作品打一场讲讲道理就完事的。这个被众人关注了许多年的男孩,他自己背负着前代的错误与伤痛,孤独地在邓布利多设定好的剧本之下一点点往前走。说是哈利的战争,其实是他背后那些智慧同贪婪仇恨等人性中负面因素的对抗。他,其实就是个工具。那些令人惊羡的魔法,叫人把玩和羡慕的魔器,他们本身不会给人带来幸福。

  哈利以为他做出了选择,其实他从来都没有选择。只是这样想,会好过一点。至少,比根本也不知道自己该往什么方向走的马尔福好。

  无间道3陈道明留下了这样一句话:从来都是事情改变人,人改变不了事情。所以虽然依然是俗套的设定,要找到什么东西才能做成什么事。但总之这个系列的落格,落在了“死亡圣器”上,按照另一个版本的翻译,它叫做“致命的神圣遗物”。文/武束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