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人物周刊:《危情时速》类型电影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1:21  南方人物周刊

  夏槐

  1995年,在电影《红潮风暴》(Crimson Tide)里,下级军官丹泽尔·华盛顿以下犯上,带领一艘核潜艇走出核弹危机。2010年,在电影《危情时速》(Unstoppable)里,即将退休的铁路司机丹泽尔·华盛顿以下犯上,带领一个愣头青去阻止一列无人驾驶、装满有毒物质的火车。在一个基本相同的故事框架里,导演托尼·斯科特和演员丹泽尔·华盛顿走过了15年。15年间,两人合作了《怒火救援》《时空线索》《骑劫地下铁》,票房口碑都显勉强,但15年后重新来过,几乎一模一样的文本,老将如何翻身?

  这是平凡的一天,宾夕法尼亚州的火车调度站,丹泽尔·华盛顿即将退休,受命带领新任列车长克里斯·派恩驾驶一列火车运送货物。我们渐渐知道,他差点忘记了女儿的生日,引得女儿不快,而倒霉的克里斯·派恩则因为怀疑妻子与警察发生外遇,持枪威胁警察,“荣获”法院限制令,有家难回——俩人都面临家庭问题。就在他们出发的同时,一列装满有毒物质的火车正因失去控制,在宾州大地上狂奔——奔向人口稠密的市镇。

  该片导演托尼·斯科特有个哥哥,是著名得多的导演雷德利·斯科特——他导演的《角斗士》《黑鹰坠落》脍炙人口。跟哥哥不同,托尼的电影里没有倾泻的子弹和泛滥的情感,他的主人公都是有点一根筋的失意者,都是具有某种蓝领特点的下层人物。他的电影里也很少看到宏大场面。他有点像个手工匠人,一点一滴如琢如磨地打造着自己的世界。

  失控的火车驶向市集,媒体蜂拥而至,渐渐明白事情严重性的铁路当局,想尽办法让火车减速,但并不奏效,火车铿锵疯狂,撞坏汽车,撞毁牵引车头。在总调度指挥下,所有火车都开进岔道避让疯狂列车,丹泽尔·华盛顿和失控列车擦肩而过,当他得知铁路当局想用老式脱轨设备掀翻火车,便决意倒车猛追失控列车。他知道脱轨设备在高速狂奔的火车下根本不起作用,惟一的办法,是将自己的火车车头加挂到失控车头的车尾,用大力刹车的方式拖慢失控火车。

  这几乎就是故事的全部,老套,简单,结局明显——和那些拥有意外结局的电影相比,托尼·斯科特根本不需要对剧情保密,用屁股猜都能猜得出,蓝领战胜白领、化解危机,丹泽尔·华盛顿和愣头青将付出代价,但他们一定能截停失控火车,也一定能获得家人原谅。

  在电影手段、技术和剧本结构变化多端的今天,谁还愿意看这种电影?但当你看完它,你大概就能判断出,这个电影赢了,它吸引了你,让你紧张,喘不过气来。于是一个问题浮上心头,它靠什么抓住了你?——药方,好莱坞类型电影叙事的基本药方,在某种配伍的作用下,产生力量,让你发汗,让你神清气爽。这些配伍如此简单,只有常见的几味药材,并不难找,但搭配合理便能药效显著。从这个意义上说,《2012》之类的CG大片所完成的也不过如此。

  反观国内,那些在类型电影道路上跌跌撞撞满头大包的电影们:复制英国笨贼电影(居然也火了)的有之,描红好莱坞西部片(不幸惨遭吐槽)的有之,把电影拍成电视广告片(也成大师了)的亦有之,就是没有找到一条适合内地电影的类型技巧——功夫电影除外,这是看家本事。

  《危情时速》恰到好处地出现,提供了一本小册子——《如何正确地拍摄一部类型电影》,教科书一样地示范怎么写剧本,怎么穿插故事,怎么拍出不复杂却有冲击力的画面,怎么剪辑一部电影。反复看几遍,必有所得。

  说到底,类型电影是个技术活,像匠人,打个小板凳,或者雕刻一块石料,这玩意难成大师,最顶尖的也还是匠人,名曰大匠,可这年头,大师易得,大匠难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