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子文:《李小龙》卖的是感人肺腑的情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8:51  新浪娱乐

  乍一看主创的名单,还以为放错了《人在囧途》的胶片,导演仍旧是叶伟民,监制仍旧是文隽,看起来这二人是要打造出一个有创有收的黄金班底。这一版《李小龙》已经被影迷们期待了很久,原因只在于它要原汁原味地呈现出李小龙自小的生活,而不再是银幕上旧有的那个包打天下的无敌英雄。只是,这个任务并不简单,很难被人买账,无论是对创作者 视频:《李小龙》片花 曝光李小龙年少糗事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还是对影迷们来讲都算是个难题。

  还好,这不是“叶问”,不用像武侠片那样神乎其神地制造怎样的神奇氛围。影片以李小龙的弟弟与姐姐倾谈作为开场,娓娓道来一个寻常的香港故事,以第三人称复述起当年的逸事,所以片名的李小龙后强调了一下“我的兄弟”。

  乱世出俊杰,李小龙出生在美国三藩市,背景原因是作为粤剧四大名丑的父亲李海泉带着妻子一并在这里的华人剧院里演出。所以,梁家辉以粤剧扮相粉墨登场,很有神韵,戏味十足,在一轮精彩的演出之后迎来了自己第三个孩子“细凤”。这个名字是回香港后奶奶给取的,意思是要像凤凰一样浴火重生,能在乱世中保全并茁壮成长起来,但李海泉显然并不太喜欢这个名字,因为这的确听起来很“女”。

  影片自李小龙的幼年时便着墨打造着旧时香港的风貌,街巷的喧嚣与生活的融洽刻画的都比较细致入微,很显然,这里面有着浓郁的《岁月神偷》的影子,让香港人回溯起那些岁月而倍感亲切,即便是我们这些北方佬也会被那种细碎的生活化铺陈给感动,继而接纳了这些影像,而感受到了一种属于香港却又超越了香港的时代精神。

  剧情在抗战时期的停滞,只是因为要交代李海泉及家人所遭受的屈辱,也要渲染一下幼小的李小龙那民族主义的根基。所以,如同电影《叶问》一般,日本人在可憎的翻译官的带领下冲进了李海泉的家,并要挟着他接受条件出演新戏,并逼迫着家人下跪求得日本人的原谅,李海泉敢怒不敢言,而李小龙则牙关紧咬埋藏着复仇的火焰。这一幕编纂的很商业,从剧情角度来讲有讨好当下观众及李小龙粉丝的嫌疑,让人自初始就开始把影片与《叶问》牵系在了一块,所以,影片的后面延续过程会出现很多相仿的地方,都会被人拿来相互比对。

  最容易被拿去跟《叶问》比的,无外是开场时的日本人及走狗,以及后半部至片末的打西洋拳师。甚至还反复地弄了擂台与仓库两场打戏,而且致胜的手段都是咏春拳技。相比于影片大半部分的生活化描述,这两段很跳跃,也很铺张。不过这也难怪,与叶问老师一样,李小龙早已经不是单纯的电影人物,而是一个穿越于时代的功夫传奇,所以这种成长经历也势必要被包装得足够传奇一点。这样才能吸引大量的观众,才能让他们在那有限的时代感与生活化的观影经验中感受到一种属于电影的戏剧性与传奇性。

  之前有人总结说影片算是功夫版的《岁月神偷》,我觉得既合适又不全对,影片包纳了很多的经典戏剧的影子,无论是《叶问》还是《难兄难弟》皆有之,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让影片更好看,既能感人肺腑,也能振奋人心。作为编剧的文隽确实是下了一定的功夫,让一系列乏味的成长细节变得格外生动也格外好看了些,而导演叶伟民也少有地展现出了自身的时代情怀,将几个阶段的香港都拍得很有味道,令旧有的影像具有了全新的品质。

  不过,影片的人物们都过于高大全了些,既干净又完美,让人无法体验到戏剧的跌宕与落差感。想来,这也与李小龙的家人自始至终对影片的监督有关,只有让所有的所有都完美了,这个故事才可以被实施,就像是交上了一本属于李家人自己的家庭作业一般。不过还好的是,影片未失去控制,仍是部优异的商业文艺片,虽然未能让影迷们尽兴,但也能轻轻地触动到大众的内心。

  值得说道的是,片中的梁家辉与钟丽缇这一对夫妻档演的很出色,将市面与家庭的两幅面孔诠释的很到位。而李治廷的李小龙扮相还算可以,对片中的文戏把握的也很有说服力,算是交上了一副合格的答卷。片中的武戏寥寥无几,而生活戏占据了绝大多数的比重,比较有看头的是对香港老片场的全景化描述,以及对老影人们的刻画,既可以看到喜剧大师梁醒波,也可以看到文艺大师吴楚帆,还有功夫前辈曹达华与石坚,都是熟面孔,肯定会给钟爱香港电影的影迷们提供一个又一个的惊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