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聚焦王贝事件调查:王贝之死私了公难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15:28  新闻晚报
text1 超女王贝

  晚报见习记者 曾索狄 报道

  昨天,武汉市卫生局公布了备受关注的超女王贝整容致死事件的联合调查报告。在这份阶段性报告中,武汉市卫生部门表示,王贝很可能是因气道梗阻而死,确切死因则需要经过尸检才能确定;同时,主刀医生汪良明的执业资格也仍未确定。但由于王贝的尸体已于11月28日火化,家属方面也与医院达成协议,王贝事件的真相很可能就此“永无下文”。

  同时,昨晚央视再度聚焦王贝事件,在以《王贝之死:私了,公难了! 》为题的“新闻1+1”中,白岩松又一次开口问责,称王贝事件难觅真相,将让社会局部“气道梗阻”,每个人都会“喘不过气来”。

  确切死因?需要解剖

  武汉卫生局公布的这份调查报告称,王贝于11月13日10时在中墺医疗美容门诊部接受颌面骨整形手术,13时20分逐渐出现烦躁不安、呼吸困难、生命体征不平稳症状。在抢救两个多小时未有好转后,王贝于当日15时56分转入161医院抢救,15日凌晨3时,王贝因呼吸循环衰竭死亡。对于王贝确切的死因,湖北省卫生厅组织专家组对该病例进行了专题讨论。专家组认为,颌面骨整形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据该门诊部和161医院提供的资料分析,王贝术后发生心跳骤停的主要原因可能为气道梗阻。

  但是,专家指出,引发气道梗阻的可能原因有四种,包括手术创伤出血导致呼吸道梗阻,术中或术后咽喉部组织水肿,术中及术后可能存在误吸,或上述原因皆有。这些原因都牵涉到手术中和手术后两个环节。也就是说,王贝之死与颌面骨整形手术有没有关系,目前尚且无法确认。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专家组给出的这一系列分析性结论还无法让王贝的死盖棺定论,因为专家们表示要确认王贝死亡的根本原因,需要进行尸体解剖。然而,就在调查组进驻医院的当天,也就是28日早上9时,王贝的遗体已经火化!尸检根本无从进行,死因的真相很可能永远无法解开。

  医生资质?模棱两可

  除了死因无法确认外,手术医生汪良明是否具有执业资格的问题也是模棱两可。调查报告指出,手术医生汪良明持有医师资格证和医师执业证,系注册于广州远东美容医院的执业医师,执业范围外科专业,于中墺美容门诊部办理会诊手续后为患者实施手术,但该门诊部不能出示汪良明的《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培训合格证》。

  而另据了解,汪良明的手术助手汪福强则持有《医师执业证书》及《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培训合格证》;麻醉医生喻忠为该门诊部的执业医师,持有《医师执业证书》;手术护士郑梅芳为该门诊部的执业护士,持有《护士执业证书》。该消息传出后,有网友直言:“真正的主诊医生被安排成打下手,冒牌的倒被扶正了,荒唐!”对此,武汉市江岸区卫生局副局长胡亚明表示,卫生部门会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因为《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培训合格证》是我们湖北省的规定,我们还要问广东有没有这个规定。 ”

  至于公众关心的中墺美容门诊部的资质问题,武汉卫生部门表示,中墺美容门诊部从11月26日起已接受停业整顿,该门诊部也的确有违规行为。在王贝死亡事件发生七天后,中墺美容门诊部都没有上报这一情况,主管部门也是通过网络和媒体报道才知晓王贝事件。

  家属沉默,网友无奈

  在昨天的调查报告发布会上,武汉卫生局方面表示,根据《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规定,要进行尸体解剖,必须征得家属的同意,但在王贝医疗事件发生后,医患双方已经进行了协商,王贝的家属决定不对王贝遗体进行尸检,不进行事故鉴定,愿意和中墺美容门诊部协商解决此事,并对该门诊部的处理结果表示满意。至于此前网友猜测王贝家属收了 “200万封口费”的说法,目前各方都未有回应。

  对于这样的结果,许多网友纷纷在微博上发言表示无奈和失落,而在昨晚的 “新闻1+1”中,名嘴白岩松更是语速急促,显得非常激动。白岩松直言,王贝事件被打上了一个无法打开的死结,可能永远都找不到真相,这让所有人都 “喘不过气来”,“今天在做这个节目的时候我觉得非常无助,这种无助在我做了这么多年新闻的时候并不常有。 ”但白岩松同时表示,他能够理解王贝家属的选择,“我觉得这是人之常情,而且这也是他们的权利,我们没有任何可以指责他们的地方。但问题在于,家属的利益得到了某种程度的保障,那么公众的利益呢?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