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彭浩翔“4+1”计划:破事儿与好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12:33  新浪娱乐
text1 彭浩翔

  在担任导演之前,彭浩翔便写过《天空小说》、《全职杀手》等电影剧本,以别具一味的风格吸引了影迷们的注意,尤其是他不断的通过日常生活里的常见细节,组合、衍生出一连串的出人意表的故事与趣味。于是,他的作品即使是短片,也常能把那些不大引人注目的“破事儿”融入其中,重新的生根发芽,成长为好的作品……

  创作破事儿

  《破事儿》原本是彭浩翔的一本短篇小说集,收录了《大头阿慧》、《公德心》、《关于蓝白红的三部曲》等十多二十部短篇小说,写的无非都是饮食男女的喜怒哀乐的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破事儿,却又因为种种的偶然或巧合而产生意想不到的结果,如《大头阿慧》里的一对好友,代表着两种几乎不同个性的女孩却又引出几乎截然不同的人生,在看似散淡的叙事里散发出迷人的散文诗的清新意味。

  2007年时彭浩翔选取了《破事儿》中的六个短篇故事加上来自于散文集《一种风流》中的《尊尼亚》,合组成一部长片,而各个短片之间的风格几乎完全不同,既有普通的爱情故事也有歌舞片、灵异片等。而且,在某种程度上《破事儿》里的故事不难看到他之前作品的痕迹,可以说是一种厚积薄发,如《增值》这段故事从演员到故事在向《大丈夫》致敬,《大头阿慧》的黑色青春故事延续《公主复仇记》的异化,《尊尼亚》中的杀手故事又有《买凶拍人》的影子……

  本身是编剧的彭浩翔,能将自己的思想通过独树一帜的方式表现在电影作品里,这也难怪,他被不少影评人赞为是“鬼才导演”。

  监制好故事

  彭浩翔的小说艺术、电影艺术(无论是故事长片还是短片),已经是有目共睹,赢得了不少的喝彩声。而他进军内地市场的监制作品“4+1”计划,则也延续了他的“从破事儿入手,讲真情人生”的创作手法,通过影片里的那些看似不大起眼的细节,呈现让人心动感动的瞬间。

  如“4+1”计划的首部作品《指甲刀人魔》,前半部分里以带有些许科幻色彩的故事刻画出“指甲刀人魔”这个传奇人物,下集则转而介绍前因后果,而这过程既夹杂着解谜的乐趣,也让两人之间的爱情,通过指甲刀的链传达出真情实感;又如最新的《爱在微博蔓延时》,一对情感濒临崩溃的青年男女,因为意外而“目睹”、重温了两人相遇相爱的几个瞬间,于是冰释前嫌……

  其实,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看似不起眼的破事儿,随着创作者的深入挖掘或“再创作”,也往往能形成一个好的故事。

  即使不算《志明与春娇》、《维多利亚壹号》等影片里彭浩翔导演是将一个个的“破事儿”加以艺术性的再创作而形成故事长片,而在《破事儿》或监制的《指甲刀人魔》、《爱在微博蔓延时》等作品里,也不难看到典型的彭浩翔的影子:从细微处入手,讲述好故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