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购物指南:台湾戏的新花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19:27  精品购物指南

  撰文、编辑/吕佳

  台湾戏的新花样

  11月27日,30多位观众出席了“《宝岛一村》分享会”,与导演赖声川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观剧分享”。大家都是那么喜爱《宝岛一村》,令赖声川感慨地说,“仿佛又回到我在台湾演出时,有80多岁的老奶奶抱着我痛哭,‘你说出了我们一代人的故事’。她感动,我也感动,因为至少我没辜负你们。”

精品购物指南:台湾戏的新花样(组图)《弹琴说爱》剧照

  赖声川随即宣布,由他担任艺术总监、丁乃筝任导演的《弹琴说爱》将于圣诞节期间来京演出,“这是一出挺特别的音乐舞台剧。”

  舞台剧《弹琴说爱》由台湾表演工作坊出品,是一出双人钢琴相声剧。一个是全盲的钢琴家许哲诚,一个是会讲中文的美国人、大学音乐教授范德腾,两个完全没有舞台经验的演员在舞台上且“弹”且“谈”,弹优美的音乐,谈多彩的人生。

  由于许哲诚之前对脸部表情、舞台方位完全没有感觉,导演丁乃筝将自己的眼睛蒙起来体验盲人的感受,还握住他的手,教他如何走位、做手势,以便在演出时让他独立完成起身、转身、坐下、前进这些动作。就这样,前前后后排练了将近一年。第一次试演,他们到了一个女子中学,没想到才演了3分钟,学生们就跟着音乐的节奏拍手唱起歌来。“直到这时候,我才完全放下了悬着的心。”丁乃筝说。

  两个男主角通过音乐来演戏,从蓝调到肖邦、从流行新曲到台语老歌,还模拟了铃声、关门声等这些来自生活中的声音。而在音乐之外,他们还聊人生的感悟。比如范德腾解释“蓝调”,许哲诚好奇道:“什么‘烂掉’?”进而引发蓝调表达悲苦,那么何谓快乐的探讨。这段夹杂着搞笑和人生哲理的讨论,奠定了全剧的氛围。

  如果你不喜欢那种闷头弹到底的传统音乐会,也不喜欢那种充满说教的话剧,那么,《弹琴说爱》这样的表演肯定对你的胃口。

  剧评人在说

  小剧场里的大趣味

  刚刚落幕的英国新潮戏剧展,让北京观众连续看到了三部原汁原味的“爱丁堡戏剧节”精品。当然,我们沉醉的不仅仅是异域风格表演和全英文对白,而是这三部虽然温和却特征鲜明的戏,能让我们从管中一窥欧洲当代小剧场戏剧的剪影。

  《如此而已》:在“幸福”的片段中,暴露脆弱的自己

  其实在生活中,你一定也见过这样的人:他们是职场上普遍意义的专业人士,连同自己的生活也摆脱不了这份专业定式。刻板生活之外,是深藏的恐惧;而掩藏恐惧的,是貌合神离的般配。当明媚的幸福,遭遇自己越来越稀薄的耐心和第三只眼睛时,谁还穿得住这身充满怀疑和焦虑的纯洁礼服?

  《登月》:玩转历史

  2名演员,60来件破烂儿,用戏剧最原始的人物模仿与情景再现的游戏方式,展现1957年到1969年的美苏太空竞赛。别再说历史太宏大枯燥,戏剧太严肃沉重,在《登月》的观演中,能捡到多少“乐”,就看观众自己了。戏剧,原本就是从游戏中来,到欢乐中去。

  《孑孓之家》:嘚吧出的工业时代

  隔着语言的障碍,也许中国观众没能对4个演员“嘚吧”出的十几个小故事的关系纠结、爱恨交织完全透析,但在场刊的提示下,低保真、科幻、纪实3个关键词还是可以收获到的。他们卖力地在场上自制光源,让人反思平日使用能源和工业产物的轻易。在以车为身份、以享受工业产物为荣耀的当下,《孑孓之家》可以当做一篇悲观的预言吧。其实,只要看看现在的时代,就没法不悲观。

精品购物指南:台湾戏的新花样(组图)《真情勿扰》海报

  推荐

  话剧《真情勿扰》

  时间:12月1日~5日

  地点:朝阳9个剧场

  一对80后情侣在经历了6年的蜗居后分手,“沦为”了合租室友。在一个不合时宜的醉酒夜来了场一夜情,甚至怀上了BB。一个没有生育能力的黄金熟男对准妈妈发起了一场动机不纯的追求,同时一个满嘴乌托邦的单纯女孩又对这个一事无成的准爸爸产生了排山倒海的爱意……听着剧情就很给力不是吗?就看导演李伯南的手法如何了。

  繁星戏剧村周年庆演出季

  时间:2010年11月25日~2011年1月31日

  地点:繁星戏剧村

  11月25日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宣布与繁星戏剧村合作,建立“央广都市繁星演艺公社”,以广播节目剧场化的跨界发展来开启繁星戏剧村周年庆演出季序幕。整个演出季将持续两个多月,演出剧目多达12部,其中由繁星戏剧村制作投资的原创话剧有6部,如荣获“首届全国戏剧文化奖”7个奖项的悬疑探索戏剧《罗生门》

  大连话剧团版《雷雨》

  时间:即日起至12月8日

  地点:大隐剧院

  该剧号称“现代激情版”, 风格更现代,构思更巧妙,舞台更漂亮,人物更时尚。全剧改变了传统演绎方式,如在序幕中出现大段画外音,8位主演也一改旁白式的传统出场,而是各自用一段描述向观众介绍所饰演的角色。舞台布景方面也有所突破。当全剧结束后,演员会带着剧中的情绪一一谢幕。导演高杰认为,悲剧会让观众的心情很纠结,这样特殊的谢幕方式既能将情绪延长,也让观众的心情慢慢得以缓解。

  舞蹈剧《火舞》

  时间:12月17日~18日

  地点:北展剧场

  《火舞》是享誉国际的土耳其著名编导穆斯塔法的作品,灵感来自普罗米修斯盗火神话。它最大的特点是规模大、舞蹈复杂。一般规模的踢踏舞对舞台的台口要求只要16米长,而《火舞》则长达30米。在北京的演出将是《火舞》十周年纪念版演出。其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有“土耳其肚皮舞女王”之称的希娜姆带领数十名女演员齐跳肚皮舞的壮观场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