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冯小刚的狼真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10:30  京华时报

  与姜文以前的几部作品相比,《让子弹飞》没有《阳光灿烂的日子》深沉,没有《鬼子来了》深刻,没有《太阳照常升起》深奥,但它是一部给力的黑色幽默电影,让人看得很带劲儿,看得很开心,看完之后还能若有所思。 

  说《让子弹飞》给力,是指它阳刚气十足。刘嘉玲周韵等几个女性角色,都是陪衬和点缀。在导演姜文的指挥下,姜文扮演的土匪张麻子霸气外露,周润发饰演的恶霸黄四郎气场强大。演戏一贯收敛的葛优也完全放开了,不惜“牺牲色相”扮演一个长发飘飘的骗子“师爷”。其他如邵兵廖凡、张默、姜武胡军等个个粗犷勇猛,连陈坤这样的文弱小生都扮演了一个阴狠的小喽啰。加上台词劲爆,音效震撼,剪辑利落,这样一部电影,能不给力吗? 

  说《让子弹飞》黑色幽默,是指这个故事看似荒诞、搞笑、夸张,实则含有寓意。既有对北洋时期社会黑暗的嘲讽和鞭挞,也有对中国国民性的戏谑和反思。姜文扮演的土匪张麻子率众抢劫了赴任路上的买官县长马邦德(葛优饰),结果一无所获。马邦德为了活命,谎称县长已死,自己是师爷,献计劝张麻子假扮县长去鹅城赴任,只有这样才能赚很多钱。张麻子一行带着马邦德到了鹅城,却发现恶霸黄四郎才是真正的鹅城之主。于是,双方斗智斗勇。 

  《让子弹飞》中的黑色幽默,不同于冯小刚贺岁喜剧的幽默,搞笑效果却丝毫不逊于后者,而且让观众在乐完之后,还能若有所思。或许是被《太阳照常升起》饱受观众看不懂质疑弄怕了,《让子弹飞》片方这次在宣传时,一再强调这是一部“好看易懂的商业喜剧”。其实,《让子弹飞》不仅仅是这么一个概念所能涵括的。从想象力和思想性来看,它已经高出一般商业喜剧片一大截。 

  记得冯小刚曾说过:“姜文如果想通了要好好拍商业片,他就是我最大的威胁。”今年贺岁档,《让子弹飞》将撞上《非诚勿扰2》。对于冯导来说,狼真的来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