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纳上市:促进中国电影产业的良性持久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0:52  新浪娱乐

  文/何金银

  北京时间12月9日晚,作为以电影发行起家的博纳影业登陆纳斯达克,这也是内地第一家海外上市的影视公司,可谓是开业界先锋。

  相对华谊兄弟、华策影视等在内地上市的影视企业而言,博纳影业选择在美国上市,同样是融资,但是博纳更有利的是可以吸收到外国资本,提高国际知名度,加强华语电影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同时,博纳上市地也是全球电影的心脏——美国,虽然博纳现在的主业是华语电影和内地市场,但是在其上市之前已有进军海外的野心,如正在拍摄的,由徐克执导,李连杰主演的《龙门飞甲》便是一例,此外还有正在筹备的,由章子怡主演以花木兰为题材的《巾帼英雄》,据悉后者将全程用英语拍摄,而该片则是由拍摄过《生死时速》、《龙卷风》和《古墓丽影2》的简·德·邦特(《Jan de Bont》)执导,从这两个例子都可以看出博纳的全球野心,而博纳上市后,也会使其将会更好的进入到全球的电影市场。比如由博纳出品、刘德华巩俐主演的《我知女人心》将在2月3日同步在中国大陆、新马泰以及北美同步上映。

  美国成熟的融资平台,同时也会影响到博纳影业今后的发展,进而影响内地的电影产业。回首2010年的内地电影市场,虽然100亿的全年票房收入已经指日可待,同时也不乏《唐山大地震》这样过6亿的票房巨擘,但是在这个大环境内,仍有80%左右的华语电影处于亏损的状态。出现这种情况,无外乎很多人看到近几年中国电影市场的蓬勃发展,年票房40%的增长率,大量热钱的涌入,使得明星片酬暴涨,制作费几何级增长,最终亏了投资人,肥了制作人和明星,但是如果长此以往,将会加速产业的恶性循环,热钱来得快走的也快,最终害的还是这个产业,上世纪90年代初的香港电影便是如此。

  当博纳拿着来自美国市场的资本时,自然会受到背后资本力量的牵制,如何花这些钱,也将受到资本的约束,而这样才会使得博纳更加理性的投资制作电影,并不是你想花就花。因为相对国内而言,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合规披露的成本会更高,更严格,容不得弄虚作假,而且如果出现虚假情况,公司高管要承担相应责任(刑事以及民事罚款)。而只有这种制衡力量,才会使得像博纳这样的电影公司更加小心、认真的去做每一部电影,最终对产业都是有利的促进。

  再说,当博纳进入美国资本市场,让美国华尔街投资人“分享中国电影的繁荣”,自然而然的会受到美国资本市场的“回馈”。就像1994年“分账大片”的进入,虽然让美国制片方获得了丰厚的利润,但是同样刺激了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以及市场化进程,如让过去分割而治、层层管治的电影发行网络向着更加自由、市场化的方向迈进,形成了当下以万达、联合和金逸等这种平行式的、及其市场经济化的院线发行网络,而这仅仅是“分账大片”带了一个好处。同样,博纳也会在上市后学到美国电影产业的先进制片、发行等方面的经验以及找到适合当下中国国情的影视企业的发展模式。如果说1994年的“分账大片”让影院尝到了甜头,2002年的《英雄》开启了中国大片的大幕,刺激了中国电影产业的高速发展,那么2010年博纳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是否是中国电影的一个新拐点?是否会促进中国电影产业逐步的规范,更加良性的和持久?让我们拭目以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