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金庸的“被去世”给轻信者上了重要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1:0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如同海上一条大浪迎面打来又迅速遁去,12月6日晚金庸“去世”的谣言,在很多人还不知晓的情况下,完成了它的诞生、传播与消亡。据说这条谣言在传播的时候,金庸正在吃饭,但愿网络上这条结结实实的谣言巨浪,没有败坏他的胃口。

  尽管金庸今年6月份已经“被去世”过一次,尽管地铁小报隔三差五就吆喝明星猝死,但人们对这类消息仍然不具备免疫力,归根结底,这还是“消费名人”的潜意识在作祟,是娱乐狂欢中不理智现象之一。

  这次金庸“被去世”的消息传播平台,是眼下最流行的微博。微博最主要的特征就是“一键传播”,点一下手中的鼠标,就完成了对一个事件的参与。假消息在微博层出不穷,利用的就是这种易参与功能。

  金庸的“被去世”,又给轻信者上了重要一课。谣言制造者的智商并不高,“圣玛利亚医院”根本不存在,有责任的转发者完全可以搜索一下这家医院的信息,通过致电或者别的渠道加以验证,但急切参与的快感还是压过了调查取证的那一点点困难,让一颗不怀好意的“水滴”衍变成扰人耳目的“巨浪”。

  谣言是对人们自由交流、传递真实信息最大的破坏,如果不加禁止,最终伤害的是我们对这个社会尚存的一些美好的信任。所以,即便不能追查谣言制造者的责任,也要寻找到谣言的出处,这种寻找过程,其实也是自我教育过程,不被谣言蛊惑,谣言便失去了其病毒式的传播能力。我们本身,也要从根本上反思谣言传播的动力何在,不轻率相信,不让热衷轰动新闻的热衷心理左右了自己的正常判断。 (韩浩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