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子弹飞》:三年前戏 让两小时高潮更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1:26  新京报
text1 胡万和武举人给刚进城的县长“下马威”。
text2  绑了几大家族族长后获巨额赎金,爱财的老汤乐坏了。
text3 本想一走了之的张牧之一伙遭到“假张麻子”伏击。
text4 小六子被黄四郎一伙设计,切腹以证清白。

  专题统筹 李世聪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孙琳琳

  三年前戏,让子弹飞得稳一点

  17年只拍四部电影,三年改一个故事,120张文稿拼出脉络框架……12月16日,今年贺岁档的第二部大片《让子弹飞》即将登场。仅看周润发葛优姜文三大影帝如何飙戏,该片已足够让观众期待,而姜文负责掌舵,更令此番观影体验从头到尾充满了刺激和快感。

  三年前,《太阳照常升起》被扣上“看不懂”的帽子。如今,在投资人“只要能看懂”的唯一要求下,姜文合格甚至超额完成了任务,《让子弹飞》中他的才华依然“霸气外露”。正如其所说“剧本一改再改,三年的前戏,只为两小时的高潮,要做好,不要有遗憾。”

  本报今日推出的《让子弹飞》专题,分别对影片故事的创作背景、详细剧情、看点分析、姜氏标签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揭秘,不过任何文字的描述,都无法完全还原影片本身的精彩。至于姜文这次能否“站着把钱给赚了”,只待市场的检验。

  缘起

  《盗官记》并非首次上银幕

  北洋军阀,乃民国军阀势力之一,由袁世凯掌权后的“北洋新军”主要将领组成。袁死后,无人具有足够能力统领整个北洋军队及政权,各领导人以省割据导致分裂,以军队为主要力量在各省建立各自的势力范围。这一时期以“中学为本,西学为用”的思想为指导,而割据称雄、拥兵争霸导致的连年混战,也令当时的资本家难以发展实业,多从事贩卖等生意迅速敛财,并常与官方勾结。因此这一时期极易出现传奇故事和传奇人物。

  影片《让子弹飞》改编自四川作家马识途的小说《夜谭十记》中的一篇《巴陵野老盗官记》,原著讲述的是北洋军阀时期,一个嫉恶如仇的土匪用钱买了一个县长官位,白天审案为百姓申冤,夜里则扮成响马(指强盗)杀富济贫,最后被捕枪决的故事。1986年导演李华曾根据小说改编成电影《响马县长》,而这个故事被推荐到了姜文这里,则被改得“面目全非”。

  改编

  大结局解决了,姜文很踏实

  姜文在创作剧本时喜欢找很多人集思广益,80后危笑是“子弹”六位编剧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并同时担任了影片主演(饰演老七)和副导演,他也曾在《太阳照常升起》中担任副导演。2008年11月,“子弹”在姜文的脑海里已有了翔实的故事,他把剧本写在120张纸上,每张纸记录的是1分钟的戏,而将每张纸上的内容凝练成八个字,便是危笑要做的工作。2009年春节后,姜文让危笑写了故事梗概,当看完他交上的2万字梗概后,姜文正式让他加入编剧的行列。

  危笑说,姜文在创作剧本时向来的习惯就是先把最难也是他认为全片最精彩的部分解决掉,而“子弹”最大的难点就是张牧之与黄四郎的最后一次过招:“如何让张牧之泄掉黄四郎的气,十几个人聊了四天都没有结果。后来终于想出在鹅城的主街道上先后放满钱和枪,然后再将黄四郎的替身斩首,这种方式简洁而又充满视觉化地表现出几组人物的关系,是姜文非常喜欢的手法,大结局解决了,姜文很踏实。”

  故事

  三十个结局里,现在的最好

  周韵饰演的花姐是剧本创作中的一个转折点,“刚开始花姐只是一个单线发展的角色,并没放在剧情中,但姜文希望这个女人能够进入故事里。”危笑说,“现在这个女人就不再是个花瓶了。”至于影片的结局,姜文曾说版本不下三十个,危笑透露,老汤没死,张牧之死去,老二老三都死了等版本都有,现在这个结局是大家都觉得最好的。

  危笑眼里的姜文对剧本创作带有强烈的分镜头意识,“姜文喜欢‘古道西风瘦马’这样镜头感很强的句子,所以我们在写剧本时很多时候都是四个字、八个字的。”该片也让观众见识了“姜氏幽默”,危笑说,写剧本时自己提供的都是各种各样的“贫”,而姜文则将“贫”提炼成“幽默”。“姜文常将电影比喻成陶瓷,刷漆的工作都是他自己完成的,而且一遍遍的加工到最好。”危笑说,“子弹”里有很多姜文的心情感受,无论外界怎么说他为了商业而妥协,但他却敢于在片子里说真话,这是最值得钦佩的。

  两小时高潮 让子弹飞得爽一点

  “让子弹飞一会儿”,这是在片名出现之前,姜文饰演的张牧之对弟兄们说的一句台词。其实这句台词正是对全片戏剧结构的一种解读———不急,对付对手,要慢慢耍。于是张牧之和周润发饰演的黄四郎就像下棋一样,沉住气不慌不忙地出招应招,但招招都意在挑起对方的怒气,然后找机会置对方于死地,而葛优饰演的老汤只为赚钱不为拼命,周旋于二者之间“以柔克刚”。“铁三角”如同在充满仇恨、欺骗、谋略和义气的游戏里驾驭着一列故事火车(影片开篇和结尾均有火车元素),急速前行,两个多小时奇妙之旅高潮迭起,硬汉相碰充满了无限快感,情色相交又被赋予了撩人柔情。

  黄四郎:南方鹅城一霸,将家业继承到第五代,靠贩卖烟土和倒卖人口飞黄腾达。坐拥整片碉楼群落,无恶不作、不可一世,令鹅城百姓敢怒不敢言。对于来者张牧之,他有着棋逢对手的快感,也有着英雄聚首的惺惺相惜。

  马邦德:本是一介书生却化身通天大骗买官为求财。不承想在上任半路被张牧之劫持,为求保得性命,灵机一动谎称自己是师爷老汤,劝张牧之去鹅城当县长,自己辅佐……凭借其狐狸一般的狡猾和智慧频频在危难中化险为夷,也历经了人生的大喜大悲。

  张牧之:昔日曾为蔡锷军中猛将,北洋战乱后落草为寇,成为纵横山野的绿林悍匪。他带着手下一班有勇有谋的弟兄,踏遍南隅江湖劫富济贫未遇敌手。因其行动时统一头戴印有麻将图案一到九筒的面具,故被称为“麻匪”,他的名字也被讹传叫成了“张麻子”。

  引子·火车劫案

  八匹纯血高头白马翻蹄奋飞,车轮与铁轨撞击隆隆作响,两节火车正以“马拉火车”的梦幻奇景奔腾在南部中国的崇山峻岭之间。火车车头的烟囱里蒸汽蒸腾而上,不过这蒸汽的来源其实是车厢内的火锅宴。火锅旁围坐着买官上任的马邦德(葛优饰)以及夫人(刘嘉玲饰)和师爷老汤(冯小刚饰),正当三人饮酒作乐高唱《送别》之时,绿林侠匪张牧之(姜文饰)率领众兄弟们埋伏在山谷两侧,几声枪响划破天际,随着张牧之“让子弹飞一会儿”的话音落下,一场让人眼花缭乱的劫案就此展开。火车腾空而起跌落水中,老汤身亡,马邦德和夫人则成了张牧之一众刀俎的鱼肉……

  第一局·进城杀威

  黄四郎出招

  张牧之听从老汤建议,入鹅城上任当县长,当他带着一众弟兄骑马来到鹅城时,却发现城门口的墙上贴满了缉拿自己的画像,不过画上的人与自己的样貌相差甚远。而在城内的碉楼上,鹅城一霸黄四郎此刻正举着望远镜观察来者张牧之一行人。不过黄四郎迎接新任县长的方式,则是派手下胡万(陈坤饰)和武举人(姜武饰)等走狗抬着一坐花轿,将一顶白色礼帽置于轿中当做见面礼,表面取其“礼貌”之意欢迎县长,实则实施“下马威”。张牧之对老汤说:“来者不善。”老汤则幸灾乐祸地接应道:“你才是来者。”

  张牧之应招

  面对黄四郎的“挑衅”,张牧之入城后立即给予“回敬”,将自己在抢劫老汤的途中已经击毙的老汤的那些手下,当做“麻匪”就地处决,让老汤明白了什么叫“死人有时候比活人有用”。老汤也顺势高呼:“县长来了,鹅城太平了!县长来了,青天就有了!”枪声响,黄四郎手中的镜筒一阵摇晃,一旁黄四郎的替身(周润发饰)则惊得一阵抖。与此同时,张牧之却注意到了在迎接县长的击鼓队中,面容娇好、却不惧枪声的花姐(周韵饰)。

  折损:无

  胜者:张牧之

  结果:张牧之成功树立威信,激起黄四郎“斗”志。手下胡千(姚橹饰)曾问黄四郎“要不要先发制人?”其答道:“不急,耍一耍再说。”

  第二局·持枪断案

  张牧之出招

  一心想赚钱的老汤查看账本后大呼“来晚了”,因为前几任县长把鹅城的税“收到了60年后”,也就是说百姓早被榨干,从不收穷人钱的张牧之提出“谁有钱就收谁的钱”,将惊堂木与枪同时摆出,然后让义子小六子(张默饰)砍断青藤放出衙门外的冤鼓称要断案,不想冤鼓滑落紧追凉粉店小二孙守义(胡明饰)而来,却被武举人挡其逃路,并将其踢向冤鼓,直至鼓破。张牧之因此升堂,不仅对武举人大板伺候,还让他给孙守义磕100个头。百姓见此立刻集体跪倒,称张牧之“青天大老爷”,张牧之则放枪说“以后谁也不许跪”,宣布自己来鹅城只做三件事:“公平,公平,还是公平!”

  黄四郎应招

  被打后的武举人找黄四郎哭诉,胡万因此设计再杀张牧之一众威风。凉粉店内,胡万盘问刚吃过饭的小六子,“你吃了两碗粉,却只给一碗钱。”店小二因受威胁而谎称小六子的确是吃了两碗。单纯的六子怒火中烧,拔刀刺进自己腹部,从肠中取出一碗粉以证清白,但也因此丧命。迟来一步的张牧之开枪击碎胡万双耳,胡万供出幕后指使黄四郎。

  折损:小六子

  胜者:黄四郎

  结果:张牧之要杀胡万泄愤,但遭老汤阻止,称杀人容易,“诛心”才可怕。张牧之誓要与黄四郎斗到底。

  第三局·鸿门宴

  黄四郎出招

  黄四郎邀张牧之与汤师爷来自己碉楼赴宴,三位首次正面会面。为证明自己不是害死六子主使,黄四郎让胡万、武举人和孙守义三人跪在地上,称只要是其中一人供出自己,则将当众自裁,不然这三人就自行了断。在这场“鸿门宴”上,张牧之与黄四郎言辞暗藏玄机,老汤见风使舵,各个话里有话。最后三人达成剿匪敛财“共识”,而胡万等三人则一一“自杀”以证明自己诬陷黄四郎,不过真死的只有店小二孙守义。

  张牧之应招

  赴“鸿门宴”之前,张牧之早派兄弟潜伏碉楼,欲与黄四郎火拼。但在与黄四郎的对话中,张牧之深知对方险恶,不想再失去弟兄临时改变主意,用含在口里的哨子告知弟兄撤退。整场“鸿门宴”在“欢声笑语”中以张牧之假装烂醉如泥而结束。

  折损:孙守义

  胜者:无

  结果:黄四郎成功开脱指使罪名,张牧之也探了碉楼虚实。两人在老汤的调和下,共商“赚两大家族钱”之计,暗地均预谋干掉对方。

  第四局·夜袭县长府

  黄四郎出招

  在当晚“鸿门宴”席间,黄四郎命侍女黛玉晴雯子(白冰饰)端出两颗鹌鹑蛋大的宝石,送予县长夫人,当做见面礼,老汤见钱眼开,立马下手。实际上,黄四郎献出宝石是在传递一个信号,他的真正目的其实是要对张牧之实施“杀鸡取卵”之计。“鸿门宴”之后,黄四郎以为张牧之大醉,当晚派出假死的胡万等人假扮成“麻匪”,夜袭县长府,意在射杀张牧之夫妇,并取回宝石。

  张牧之应招 

  张牧之“鸿门宴”归来之后,因怕一身酒气熏了“县长夫人”,而跑到汤师爷的房间与其共眠。张牧之脱衣的举动倒让老汤不知所措:“你是要杀我还是睡我?”张牧之则笑着搂过老汤:“是跟你睡,不是睡你。”这段相当搞笑的一幕却让张牧之躲过杀身之祸。但县长夫人则被胡万等人枪杀在床上,不过胡万等人也被张牧之和众弟兄们杀死。老汤见状,抱着夫人尸体痛不欲生,哭喊自己才是县长马邦德,苦了夫人云云……此时准备收尸的黄四郎赶到县长府,张牧之将计就计,把老汤刚才的哭闹现学现卖上演了一番,黄四郎见状只好做同情安慰状。

  折损:县长夫人、胡万

  胜者:无

  结果:尽管黄四郎暗杀张牧之未成,宝石也未到手,还折了胡万,看似人财两空,但他也因此探了探张牧之的底,知道杀他不易,需要处处留心。

  第五局·墓地绑票

  张牧之出招

  在县长夫人的葬礼上,黄四郎与其他两大家族族长前来悼念。张牧之实则早有安排,让老三(廖凡饰)等以“麻匪”现身,绑走黄四郎等人,张牧之假装阻止,不明真相的老汤在旁劝阻,两人被“麻匪”打倒跌落一旁。无人之处,张牧之道出真相,老汤大喜,连赞这招真是高,干得又逼真又漂亮,不想张牧之冲老汤挥拳,“流点血就更像了。”预告片中葛优十分搞笑的一句台词:“有这个必要吗?”便是出现在这场戏中。

  黄四郎应招

  张牧之计谋看似天衣无缝,两大家族的人也如数交了赎金。但黄四郎料到葬礼可能有诈,竟让替身出席葬礼,“麻匪”走后他高调现身,“替身就是替我干这个的”,说完转身离去。张牧之和老汤望着黄四郎背影略感遗憾。

  折损:无

  胜者:黄四郎

  结果:张牧之绑走黄四郎“替身”,致使劫财报仇计划落空,虽然得到两大家族赎金,但黄四郎毫发无损,棋差一招。双方恶斗开始表面化。

  第六局·麻匪“火拼”

  张牧之出招

  县长府中,桌子上摆满了两大家族送来的赎金,汤师爷和弟兄几个乐开了花,认为可以撤了,但是张牧之却下令将这些银子散发给百姓,因为“这不是黄四郎的钱”。夜幕降临,张牧之和弟兄几个戴上“麻匪”面具,奔走大街小巷散财。老二(邵兵饰)和老三从一家窗户上映射的身影认出了此人正是花姐,于是开始频频向那扇窗户扔钱。但二人身份却被花姐识破。

  黄四郎应招

  黄四郎使出“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一招,命手下也戴上面具扮成“麻匪”,不过这些“麻匪”做的事,则是挨家挨户地把张牧之散发的钱给抢回来,并同时做出恐吓殴打甚至强奸之事,目的是损“麻匪”的名声。真假“麻匪”后来相遇混战,黄四郎得到报告:“城里‘麻匪’火拼,我们的人安然无恙。”黄四郎再次准备收尸,而地上死尸被掀开面具后,第一张脸便是已“失踪”多时的胡万。黑暗中,张牧之嘲笑道:“黄老爷的胡万,原来就是祸害鹅城的‘麻匪’”。黄四郎愤懑而羞辱,被迫答应要给出巨资剿匪。

  折损:无

  胜者:张牧之

  结果:黄四郎作茧自缚,胡万等尸体被张牧之巧妙利用成了“麻匪”的替死鬼,黄四郎被迫答应出钱剿匪,损失巨大。

  第七局·城外混战

  黄四郎出招

  钱财和面子都丢了,黄四郎只好使出自己暗藏的杀手锏。一颗巨大的“限量版”地雷被黄四郎置于掌中,他找来与自己共同成功铲除前几任县长的假张麻子(胡军饰),安排他在张牧之出城剿匪的途中埋下这颗地雷,并带人暗中埋伏,取张牧之等人的性命,并且把钱统统夺回来,同时,他派人暗查这个县长的身份,并收到了一张马邦德的画像。

  张牧之应招

  张牧之和汤师爷前往黄府取缴银子,黄四郎却拿出一张马邦德画像,汤师爷承认自己才是马邦德,而张牧之则是自己的外甥。此外,前来投靠张牧之的花姐认出绑架来的“黄四郎”是替身。鹅城的广场上,黄四郎为张牧之的剿匪壮举践行。其实张牧之与汤师爷和众弟兄原本想借“剿匪”之机携巨款安全离开鹅城,却不知途中黄四郎早已设下埋伏。短兵相接,双方均有折损,而当张牧之抓获假张麻子时,老汤则因为得知前妻(苗圃饰)和儿子(制片人马珂饰)被假张麻子控制而驾着马车悲愤赶往,却不料中了地雷,身首异处。

  折损:老二(邵兵饰)、汤师爷、假张麻子

  胜者:黄四郎

  结果:张牧之一伙中埋伏,虽击毙假张麻子率领的一众假“麻匪”,却赔上了老二与汤师爷的性命。张牧之决定返回鹅城,全歼黄四郎。

  第八局·回城造反

  张牧之出招

  张牧之携巨款回鹅城,但他并不急于攻打黄四郎碉楼,而是沉住气,欲先取得鹅城百姓人心。张牧之先把银子铺满整个广场,被百姓一扫而空,第二天又把枪支铺满广场,又被一扫而空。张牧之认为时机已到,号召百姓造反,不承想最终跟来的只是一群鹅。张牧之又出一计,将黄四郎替身当众斩首,百姓以为黄四郎真身被斩,心中再无顾忌,纷纷持枪闯入黄四郎的碉楼。

  黄四郎应招

  黄四郎摸不透张牧之的心思,一直坚守不出,同时坚信百姓出于对自己的惧怕而不会反。但他没料到张牧之当众斩首自己的替身一招,当百姓蜂拥闯入碉楼,黄四郎深知自己的大势已去。黄四郎被武举人和百姓当做替身被一番恶整后,张牧之与其进行了最终对话。“没有你,对我来说很重要。”张牧之对黄四郎如是说。最后,同为体面人的张牧之给了黄四郎一个体面的死法———给了他一把枪,让其自裁。而站在碉楼上的黄四郎在碉楼炸弹引爆的前一刻,抛给了张牧之一顶“更好的礼帽”。

  折损:黄四郎及其替身

  胜者:张牧之

  结果:鹅城百姓怕的是黄四郎气势,张牧之白银和枪支鼓动均不管用,当众斩首黄四郎替身后群情激奋,百姓攻入碉楼,最终铲除黄党。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