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子弹飞》:浓烈色彩撩人 夸张风格恣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1:36  新京报
text1 影片开头,县长夫人(刘嘉玲饰)和师爷(冯小刚饰)等人在火车上吃大火锅。
text2 姜文带领的“麻匪帮”用麻将牌中的“筒”当面具,在一场对决戏中,兄弟们都戴上了“四筒”面具。

  姜文的影像风格堪称在中国电影导演中独树一帜,被公认为“中国最会用镜头讲故事的导演”,擅于利用光影效果制造出多层次的透视感,斑斓的色彩、移动镜头、快速的剪接、带有符号化的夸张场景、道具的运用,令他的作品处处给观众带来快感之意。新片《让子弹飞》在视觉上“恣意妄为”,剑拔弩张之处,浓烈的荷尔蒙气息令观众的每个毛孔都在叫嚣。姜文说,“莱昂内在拍人物的特写时,镜头都是上面卡在眉毛那儿,下面卡在下巴这儿,是很有标志性的。我的电影也会找出某种标志性的东西。”

  1 马拉火车

  “子弹”的开头,是八匹白马拉着两节火车,在铁轨上奔驰而过。“马拉火车”在北洋军阀时期确有记载,但利用两把斧头截断轨道,致使火车腾空翻起后落入湖中,则是夸张手法,在视觉上充满了动感和张力。而“马拉火车”的一幕也同样出现在片尾,形成首尾呼应,似乎之前的120多分钟,其实从未发生过。据悉,为了将这梦幻的场景搬到大银幕上,姜文在北京的郊县开凿了一条蜿蜒10公里的铁路,价值连城的八匹宝马,则花了足足两个月时间训练。

  2 大火锅

  作家马识途的原著故事背景发生在四川,所以县长马邦德(葛优饰)和夫人(刘嘉玲饰)以及汤师爷(冯小刚饰)在“马拉火车”上吃火锅也是情理之中。不过为了给人冲击的视觉效果,姜文则让道具师准备了一口超大火锅,大到火车喷出的蒸汽,其实就是火锅腾出的热气。而在火车腾空翻起的一刻,滴落在“麻匪”面具上的一滴红,不是血滴,竟然是火锅的汤料。视觉上看着畅快,又不乏幽默,这样的镜头似乎也只有在姜文的影片中能看到。此外,“子弹”中有不少四川元素,影片也配了一版四川话的配音,该版本将会先在四川放映,一周后再在其他城市上映。

  3 麻将面具

  在大部分表现面具的影片中,即便是套着丝袜,也讲究一个“适合脸部轮廓”,而“子弹”中张牧之(姜文饰)带领的一众“麻匪”却戴着一副长方形面具,看起来甚至有些笨拙。为了取其“麻”意,不仅面具的面料是麻质,上面更是以麻将中的“筒”为标识:张牧之是九筒,其他弟兄自二筒至七筒排开,十分容易辨认。而这个很特别的面具也在片中真假“麻匪”对决的一幕中制造了非常的“笑”果,张牧之和黄四郎(周润发饰)的两方人马扮演的“麻匪”,居然都戴着“四筒”面具对阵,“怎么都是四筒,到底谁是自己人?”双方都乱成一团,颇为荒诞。此外,麻将面具的设计也十分“人性”———戴着九筒的张牧之还可以不耽误抽口烟。至于为何不选择“万”和“条子”,姜文笑言,“不好做,容易模糊了,筒子最好认了。” 

  4 冤鼓

  乾隆年间设的冤鼓(申冤时敲的鼓)是什么样儿?“子弹”中给出的答案是一个超级巨鼓。当小六子(张默饰)斩断藤蔓放出冤鼓后,这个巨鼓立刻破藤而出,仿佛通了人性般地直追向凉粉店小二孙守义(胡明饰)。而武举人(姜武饰)多次将孙守义腾空踢向冤鼓、直至鼓破的一幕,与腾空翻起的“马拉火车”一样的夸张,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而这一幕之前一系列夸张动感的场景,都是为了张牧之后面的一句台词做铺垫:“把冤鼓都击破成这样了,得有多大冤啊。”

  5 “六”碑

  张牧之的义子小六子被黄四郎手下胡万(陈坤饰)和武举人挑唆中计致死,张牧之与弟兄们纷纷来到他的坟前发表“报仇言论”,这种极易处理成悲情的场面,却被姜文处理成全片的笑点之一,画面上先是一众人手扶墓碑对着镜头一一说话,镜头反打,小六子的墓碑竟然是一个木制的“六”的手势!给观众带来的视觉冲击力极大。在《太阳照常升起》中,有个“五”字的雕塑,这次变成了“六”,也许也是个人标签的延续。

  6 “鸿门宴”

  姜文作品的影像风格充满动感,与他喜欢运用移动摄影有关。片中“鸿门宴”一场戏在这方面的表现尤为精彩。姜文将一个很容易处理得单调的“圆桌场面”进行了巧妙的场面调度。

  为拍摄这场戏,剧组拆掉了一面墙,在地上铺了360度的圆形轨道,三台摄影机各对准一个王者同时开拍,近10分钟的戏一气呵成,剑拔弩张的台词与移动镜头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整场戏十分给力。此外,姜文作品一向剪接节奏很快,这次的“子弹”更是创下他个人作品镜头数量的最高纪录———超过4000个。

  7 红土、白银

  片中鹅城的拍摄地是世界文化遗产广东开平碉堡,亦中亦洋,有超现实的味道。剧组四处挑选十几种不同的红土,调出姜文最喜欢的那种暗红的颜色,铺满广场。影片最后一场大对决中,张牧之先后将白银和枪支铺满广场很震撼。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