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婚风雨情》:莫让“风雨”山寨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5:26  北京日报

  近来,家里人一直在看《金婚风雨情》,我也断断续续看了一部分。关于这部电视剧的争论,见于今日报纸的也不少,有观众的反映,也有主创者的回应,焦点似乎集中于“风雨”而非“金婚”,说明当代历史书写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大家的严重关切。

  当代历史书写有多种方式,影视剧是非常重要的方式之一。而且,由于影视剧具有传播面广,形象直观,通俗易懂,怡情于人等特点,就对于人的影响而言,目前,鲜有能超过影视剧的。《金婚风雨情》的编剧王宛平先生在报上有一问,我觉得他问得很好,他说:“你究竟为谁创作?为你自己,为那些少数精英?知识分子?还是为最广大观众?”但他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则更有意思,他说:“我想对那些批评《金婚风雨情》年代感弱的人说,如果您是普通观众,您不用想在影视剧中寻找历史真实,您还是远离电视剧,去看历史书或者纪录片。”

  王先生为普通观众想得很周到,这是很让人感动的,但是,王先生百密而有一疏,恰恰忘了中国的普通观众,是被大量的现实主义叙事或书写培养、训练出来的。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在中国,现实主义的意义远远大于创作风格和创作方法。所以,普通观众在观看影视剧时,也难免动用自己的经历、经验和人生感悟,他们希望看到真实、真切,乃至真诚的表达,这和是否是“少数精英、知识分子”关系不大。不能因为不是“少数精英、知识分子”,就连“寻找历史真实”这样一点微薄的愿望也被剥夺了,说得难听一点,岂不就是“你不配”。

  人们似乎有一个误解,以为影视剧属于娱乐的范畴,不必拿“历史真实”要求它,更不必太过较真儿。这么说也许不无道理,因为影像叙事确有虚构的、想像的成分在,而且是可以在叙事中将历史虚化或弱化为故事背景的。尽管如此,却不等于影视剧没有参与对当代历史的重构。尽管你主观上也许不想和“历史真实”发生关系,但客观上你的创作已经作为对当代历史的一种叙述而立此存照。

  何况,《金婚风雨情》并非一部完全不讲“年代感”的作品,事实上,许多家庭伦理剧都选择了走这条路线,即以某种“年代感”包装一个浪漫、传奇的爱情或亲情故事。既然如此,“年代感”就不是可有可无的,或可强可弱的。又想讲又不真讲,这种情形很可能会给观众的历史认知造成混乱,其危害甚至比香港某些影视剧以游戏心态或无厘头的方式处理“年代”还要大。前些日子看《山楂树之恋》,也有这种感觉。很显然,这是拿假的当真的卖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