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叔》:冷兵器与枪火的无间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11:37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大叔》海报

  韩国电影经历了2008~2009近两年的低迷时期之后,终于在2010年有了明显的回暖之势。《大叔》是一部惊悚动作电影,剧情以追捕凶犯救回人质为主线,这样的故事设置和《追击者》《飓风营救》有着极为近似的框架,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大叔》的故事和丹泽尔·华盛顿主演的《怒火救援》很是相像,但《大叔》更容易被亚洲观众所接受,而且片中的动作设计也会使华语动作片影迷为之侧目。

  元彬从帅哥到大叔

  元彬在入伍之前拍摄的《我的哥哥》《太极旗飘扬》等作品,基本都是保持他偶像派演员的路线,他的电影作品基本是以他的帅气为主打卖点。退伍后元彬重返影坛,观众对他的期待值是很高的,回归之作《母亲》中元彬完全没有形象可言,邋里邋遢还是个弱智儿,从这部作品开始,元彬就已经宣告了他偶像时代的终结。

  《大叔》这个片名本身就是一语双关,既是片中人物的一种称呼,其实也是在暗示着元彬朝着成熟演技派男演员的方向迈进,他已经没有《太极旗飘扬》中饰演张东健弟弟那种青涩了,干练与沉稳是元彬在《大叔》中给人的整体印象,这时的元彬已经成长起来了,不管是他的状态,还是他的演技。在《大叔》之后,元彬凭借该片获得第47届韩国大钟奖影帝的殊荣,虽然这个奖项在其他国家影响力不大,但至少说明了元彬作为一名实力派演员是被认可了的。

  密室之杀人搏斗

  《大叔》的故事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个退役的国家特工营救邻居小女孩的故事。但是,简单的故事仍然被导演李政范赋予了丰富的内容,可以看出,导演在拍摄时是有选择的,前半段有现实主义倾向,在描绘犯罪集团控制儿童和贩卖器官的场景之中,导演是带有很强的批判色彩,前半部分给人的心灵触动比较大,因为比较写实,而且剪辑特别凌厉,使观众在几组镜头中就看到了犯罪集团对儿童残忍虐待。

  到了后半段,特别是结尾处的正邪决战,导演则不得不向商业妥协,电影决战场面有些模式化,男主角大叔元彬以一敌十,这段动作戏非常之给力,在韩国电影中都很少看到这样精彩的近距离格斗和枪战场面,堪称冷兵器与枪火的无间合作。这段动作戏在视觉冲击力上来说,是超越了一些目前的香港动作电影,如果华语动作电影人再不奋发图强,后起之秀的韩国动作片很可能要迎头超越了。

  枪火时代的动作致命点

  现代动作片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拳脚遇到了收枪该如何收场?元彬一人独闯黑帮老巢,面对帮派分子的围攻,面不改色地消灭了十几个人,但这其实也会让人想到一个问题,黑帮的头号打手一开始直接开枪毙了元彬就好,干嘛给他那么多机会干掉大家?这当然是出于电影情节设置的考虑,主角死了,还演什么?大家也能接受这样的设置,导演在电影前半段基本是遵循现实生活的情境来拍摄,到了后半段,商业化和娱乐化逐渐偏重,男主角也越来越神勇,死不了的硬汉也呼之欲出。

  如何能给反派角色不开枪的理由?李小龙《龙争虎斗》中就有处理,那就是将故事地点设置在一座海岛之上,岛主不允许人携带枪支上道,有问题都是拳脚刀剑来解决,很返璞归真,但至少给予了反派角色不开枪的理由。像是在其他现代动作片之中,还出现了反派故意把枪扔掉,很神勇地冲上去和正派角色单打独斗,结果当然死的很惨,如何处理在枪火时代还用拳脚来一决胜负的问题,这是动作片编导需要思考的,《大叔》是没有解决这个问题。但至少影片的情节环环相扣,动作场面虎虎生风,电影中还展现了韩国社会的黑暗一面,从多个方面来看,这都是一部杰作。

  (崔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