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日报:《让子弹飞》那漫天飞舞的想象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7日12:44  大众网-大众日报

  戴玉亮

  该如何表扬姜文《让子弹飞》,这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泛泛地赞美,是对姜文才华的不尊重 ,也是对该片所有主创人员的轻视。

  到目前为止,我看到的最极端的评论来自蒋方舟同学。这位“冉冉升起的胖子”称,看《让子弹飞》,每个毛孔都叫嚣着太牛了。影评人木卫二则这样描述:幽默、炫酷、西部片,自恋、隐喻、男性化,血腥、讽刺、怪点子,卖腐、露点、性暗示,酒神、疯子、神经错乱,草莽气息、英雄情结、革命浪漫主义。不是《好坏丑》,不是《七武士》,更不是《无耻混蛋》,它是《让子弹飞》。

  130 分钟,有点暴力有点血腥还有点黄的《让子弹飞》,爆笑全场。如同喝了二锅头,所有的人都高了。女人花枝乱颤,男人前俯后仰。如果说《三枪拍案惊奇》《大笑江湖》等小品式电影,是挠着让你笑,是隔靴搔痒,而《让子弹飞》则准确地击中了你的笑穴。全场无“尿点”,名符其实。

  《让子弹飞》是姜文的首部商业大片。不少成名的文艺片导演拍不好商业片,是因为换了水土后极不适应,丢掉了自己原有的优势。而这个问题,对姜文来说完全不是问题。

  《让子弹飞》中,姜文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艺术青年气质,继续飞扬,而且飞得更高。一个土匪碰到一个恶霸,中间还夹着一个千年大骗子。三个极端人物凑在一起,这样的故事架构,恐怕已经超出了很多导演和我们这些普通观众的想象力。但对姜文来说,这还远远不够,剧情的推进一定要虚虚实实,层峦叠嶂,环环相扣,行云流水。桥段和细节的营造不但要有创意,还要合乎逻辑。马拉火车的设计,张默饰演的老六自己剖腹以证明只吃了一碗凉粉,以及真假麻匪火拼,头上都戴着四饼等等,个个堪称神来之笔。

  正是因为解决了叙事技术的问题,《让子弹飞》才为一干实力派明星提供了广阔的表演空间。葛优表现出了一贯的高水准,加之人物本身极强的可塑性,葛优演绎的这个师爷形象必将流传。而周润发扮演的大恶霸黄四郎,极富层次感,片中黄四郎和他替身的对手戏中,发哥一人分饰两角色,表演之精彩,令人拍案叫绝。除了三大影帝狂飙演技,片中的配角也有不少惊喜,其中廖凡、张默、胡军以及只有两分钟客串演出的苗圃令人印象深刻,但陈坤姜武则明显有些戏过了。

  除了剧情和演员阵容,《让子弹飞》的重要笑点来自台词,也就是现在已经开始流行的诸如“步子太大容易扯着蛋”等“姜氏金句”。如片中葛优说,寡妇不能睡,必有大灾。姜文对答,她已经是个寡妇了,我不能让她再守活寡。周润发在碉楼上拿望远镜观察完姜文后略带钦佩地说,霸气外露,顿了顿转眼凶光毕现地说了两个字,找死。周润发对手下陈坤说,如果你活着,早晚都会死;如果你死了,你就永远活着。最搞笑的是葛优看见姜文脱衣服说,你是要睡我呢,还是要杀我?姜文一惊说,那就先睡后杀。葛优一甩齐耳头发说,那你还是杀了我吧。当然,这里面有些对白多少带点刻意和人为搞笑,但与剧情的搭配还算珠联璧合,从而成为影片最好的作料。

  尽管很商业,《让子弹飞》仍然是一部标准的姜文作品,也是今年最好的华语商业大片以及最好的华语电影之一。在《让子弹飞》后,我们猜测,姜文有可能会为内地商业电影确立一种新的标杆。

  当然,这部电影也并非完美。个人认为,漫天飞舞的想象力是姜文的优点和特点,但俗话说,过犹不及。《让子弹飞》最大的问题就是,姜文太想表达太多的东西,因此在电影里塞得太满。如果拿出一点来,让节奏更加张弛有度,而不是一味地快快快,电影的整体效果会不会更好?另外,影片的结尾,据说是十几种方案中姜文最满意的,但笔者认为,先是把钱,后把枪放到街心让老百姓去拿,这种设计并没有很强的说服力。一个最简单的问题,土匪张麻子上哪儿弄那么多枪,那够装备好几千人的。

  无论如何,我们要感谢姜文导演给我们带来了久违的、非一般的观影快感。这,才是最重要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