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姜文没舍得自己牺牲 挣钱这点事不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7日17:04  北京晚报

  凯旋了!《让子弹飞》的最后一个场景,火车呼啸而去,姜文策马扬鞭,《太阳照常升起》的音乐响起来,仿佛在提醒那些曾经嘲笑过他票房失利的人,这次看明白了吧?挣钱这点事不难!

  当然,以上纯属胡思乱想,不过,看《让子弹飞》想不胡思乱想也难。姜文会说,你们怎么想,别套我身上,我只是想让子弹多飞一会儿。子弹能飞一会儿吗?显然这也是个想象,《让子弹飞》根本就是建立在主观臆想空间里的电影,葛优被炸成两截,屁股都飞上树了,上半段躺在地上还交代了俩秘密,这种诡异的黑色幽默有点像周星驰当年的《功夫》

  看《让子弹飞》前,看姜文接受《南方周末》的采访时说,“拍个赚钱的片不难”,你觉得他有点像个挨打了还犟嘴不认错的小孩,《太阳照常升起》的票房惨败,要说没在他心里留下个阴影,真不信,尤其是看到他为《让子弹飞》的宣传四处跑来跑去,为增加曝光率的忙活一通。可看完《让子弹飞》,多少有点相信了,他用张麻子的嘴告诉大家,今儿我就站着把钱挣了!所以,电影开场,冯小刚先死了,别怪我多想,《让子弹飞》的确有冯氏杀手锏,然后,姜文又没把那些让人喷饭的金句当好东西使,省了那些铺垫后意外的偶然惊喜,随手就撒给观众一大把,他不吝惜,仿佛在说,这点小伎俩老子这儿有的是。

  站着挣钱,是体面。《让子弹飞》是一部正宗的商业大片,也没把电影艺术的体面搁地下任人践踏。作为导演,姜文的产量很小,至今只拍过四部电影,但无论遇到什么环境,他都没牺牲原则向商业妥协,拍一部不伦不类的“大片”,在中国这么多导演里只有他和贾樟柯做到了,不过,贾樟柯的商业片还没出炉,所以迄今为止,姜文是最棒的。或许换个角度,你可以说他太自恋了,舍不得让自己牺牲,就像《让子弹飞》里的张麻子,如果被周润发演的恶霸一个冷枪崩了,则会平添一份悲凉与深刻,但姜文舍不得去死,他要当英雄,救世主,霸道地,光辉地,跩跩地走了,纵使留下鹅城打砸抢后的一个烂摊子。

  让子弹多飞一会儿,是违反客观规律的。但中国的社会处处都在违反规律办事,所以,这样一部电影应运而生。一部比好莱坞商业大片的兴奋点还密集的电影,让观众看得狂HIGH,看完却很疲惫,俩小时里,一直激动着也是违反人的生理规律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