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姜文的电影总是能让人感到痛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7日17:07  北京晚报

  姜文的电影一上来,冯小刚就死了。

  当然,最后葛优周润发也死了。自以为是的恶霸貌似体面地自决了,而骗子则死在钱堆里。只有智勇双全的伪土匪真爷们儿姜文笑到了最后,虽然他孤家寡人的处境颇有些像片头片尾都出现的那只翱翔的孤鹰。这样的处理一定不是要影射同档期的其他电影导演,但确实是一个还不错的好结局。

  这年头,拍一个有艺术个性的电影,有人大喊看不懂;拍一个大家都能看懂的电影,又有人跳出来说太商业。也许用《让子弹飞》中的台词“今儿我还就站着把这钱挣了”,最合适标榜这部又赢口碑又赢票房的牛电影。

  确实,钱,或者美其名曰票房,让太多本来骨头就不够硬的导演跪下了双膝。当然也有些人即便跪下了也没挣到钞票。但如果因为票房高了、挣到钱了就自以为了不起了、别人不认可都是有眼无珠了,也确实够没劲的。好在我们还有姜文,让人愉快地看完电影,还能心生佩服心怀尊重。

  姜文的电影总是能让人感到痛快。相比起来,中国太多电影导演表现的都是压抑、纠结,甚至猥琐。而且同样是如今中国电影界流行的“上阵夫妻档”,但人家这两口子就让人看着很顺眼;当丈夫的,既没被媳妇添了是非,也没给媳妇添了是非。

  另外,虽然姜文自称受两个儿子影响这几年看了太多卡通动画,因此拍出的电影也很有夸张的漫画色彩,但这并不影响《让子弹飞》荒诞、黑色幽默背后呈现出的智慧和辛辣。速度、节奏、色彩、构图、剪辑、音乐……独特的电影语言令整部影片高潮迭起,确实无愧于“多笑点,无尿点”的精辟点评。

  三大影帝斗智斗勇的对手戏绝对好看。其他星光闪烁的配角也都是熠熠生辉,刘嘉玲周韵陈坤姜武廖凡胡军邵兵苗圃、张默……身为好演员的好导演知道怎么用好演员,正如片中台词,让他(她)们都“身怀绝技”。

  “酒要一口一口地喝,路要一步一步走,步子迈得太大,会扯着蛋。”“她已经是个寡妇了,我不能让她再守活寡。”“你是要杀我还是要睡我?”剧中太多台词令人爆笑,很快都会变成流行语。同时也让人热切期待方言版《让子弹飞》早日亮相。

  好评再多,相比起电影本身带给人的愉悦,都是废话。还是孟京辉和廖一梅夫妇的做法给力:包下本周六《让子弹飞》的一整场电影票邀请众亲朋好友共同狂欢。

  不管怎样,就让这子弹再多飞一会儿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