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大笑江湖》不遗余力颠覆文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02:25  新京报[ 微博 ]

  ■ 本月酸莓

  导演:朱延平 主演:小沈阳 林熙蕾 赵本山 程野

  影片从小沈阳亮相开始,就戏里戏外都是戏。在网络上有赞本片为“神片”的说法,第一遍看是恶搞片,第二遍是爱情片,第三遍是励志片。在戏外,还有“被偷票房”的事件。一路上热热闹闹,沸沸扬扬地让《大笑江湖》过了亿。能给中国电影总票房添砖加瓦是好事,在此对《大笑江湖》的努力给予肯定。

  影片的经济价值暂不讨论,值得商榷的是影片的作品文本。编剧宁财神,导演朱延平,主演小沈阳、林熙蕾,这看似毫无共同点的人员,被组合到一起之后,倒真有了共同点。每个参与人员都在不遗余力地颠覆文本。内容、桥段、细节,无不在颠覆之列。看完影片,会让人想起在上个世纪红极一时的“后现代主义”的一些名词,诸如:整合、拼接、无主题。如果说当年的《无极》是在“架空”历史,《大笑江湖》则是在“抽空”文本。经过抽空处理的作品文本,衍生的是无数的外围话题,故事性和创造性早已荡然无存。

  把“抽空”文本的罪过放在《大笑江湖》一部影片的身上,显得有些大了。在中国电影蓬勃发展的今天,产业分工越来越细。宣传、发行等环节日渐市场化和专业化,会为一部影片的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而在这些优势资源的前提下,往往会忽略影片文本创作,也就催生了一大批烂片和一大批用嘴拍片的导演。

  □信使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