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人物周刊:《子弹》一个戏疯子的癫狂独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14:32  南方人物周刊

  穆冉

  你要是想听实话,我就告诉你,我他妈烦透了这事!票房这事跟导演有关系吗?我是个种萝卜的,不是卖萝卜的。别跟我说首周票房1.7亿破了多少纪录,我对这个结果还真是不满意!要是真有人在打击盗版这事上来劲,我首周会只有1.7亿?!

  3年前我拍过一部《太阳照常升起》,投资8000万。在威尼斯电影节,我输给了李安的《色·戒》。后来公映的时候,票房是3000万。我知道有人在等着看热闹,“玩儿砸了吧?”——“砸了吗?我怎么觉得才刚开始?”当时太多人说看不懂,我说“下回我拍个让你们看得懂的”,这就是《让子弹飞》

  《让子弹飞》的确是“一碗凉粉引发的血案”,往大了说,它其实是所有革命时代的标本;往小了说,每个人的世界里,都有一个黄四郎。所以别纠缠他到底是谁,爱谁谁。张牧之在鹅城要办三件事:公平,公平,还是公平。有人觉得这个太装,不像从前的我。你了解我吗?“公平和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这事儿装吗?我不觉得。

  还有件得“装”的事我做不来,就是“装糊涂”。黄四郎说张牧之“霸气外露”、“不会装糊涂”,其实在说谁,明眼人都清楚。你们能看懂,因为我在说段子的时候也在讲常识。我不会装糊涂,自然没少得罪人。明知道这事儿不对,我还得骗自己,还得配合你把这事给办了,我做不到。所以做演员时,但凡我觉得导演想得不靠谱,我就很难去做。我不是跟你叫板,犯不上,我就是想这电影好。掏钱买票的都是衣食父母,对父母的脑子,不该有点敬畏吗?多牛逼的电影,不也被父母们看出一堆毛病了吗?

  跪着挣钱,这事我太反感。但这个在我们这行不新鲜。一个电影从无到有,前前后后要遭多少罪,看的人不知道,也不需要知道,但做的人最清楚。100亿,这个数字放在今天很多公司老板那里都不好意思跟人提,但这就是中国电影今年力争的总票房,还不是纯利润。能挣钱的事儿多了去,为那点钱,还他妈得跪着,至于吗?日本人跪得多,但那是谈事,不是做事。跪久了,腰就不好,事儿也做不长,更别想好。所以我不跪。

  拍部好看的电影算个事儿吗?把电影卖得挣钱了算个事儿吗?都不算!你问可是为什么那么多烂片扎堆?很简单,因为那些人在乎的不是电影,“骗吃骗喝骗炮打”,电影就是个手段。跟这些狗东西我玩不起。所以17年我就只拍了4部。有位大师说:电影是男人最奢侈的玩具。当年我之所以想拍《阳光灿烂的日子》,因为我有话要说,而且这事儿好玩。要是有一天,它不好玩儿了,我就不说。你比如跪着,这事它就不好玩儿!

  ——但是现在不同了,我有一个闺女,俩儿子,我太知足了。我得为他们和自己做点事,所以我必须玩得起!

  老有人问我为什么拍3年前那部电影,我跟你讲,我心里有三股邪火。一股对青春,一股对历史,还有一股是对爱情。所以我拍了《阳光灿烂的日子》、《鬼子来了》和《太阳照常升起》。这三股邪火堵得我胸口难受,我不泻了,没法做后面的事儿。

  其实我只是一个业余导演,我最喜欢的事情还是演戏,因为我是一个演员。所以我所有的电影,舞台感强烈、空间感都不够好、中近的景别尤其多,但我敢说我电影里的精彩表演桥段是最多的。如果再给我点时间,我能弥补好多《让子弹飞》的遗憾,我能让电脑特效再逼真些,我能不用《太阳照常升起》的配乐,我能再剪得更精致些……都别急,慢慢来,就好比我起的《让子弹飞》这个片名,这年头,太多人都只惦记结果,我想提醒你们,别忘了过程。别人我不管,我,有了过程,就一定给你结果!

  23年前,我跟张艺谋在山东高密拍过一部《红高粱》,那里面有中国电影如今最久违的两种气质:酒神意志和生命狂欢。我不知道别的做电影的人怎么看,在我这里,电影不能没有这个。所以我可以告诉你,“十八里红”这样的烈酒真是好酒,我到现在都没醒。——“惊喜”还在后头,因为我没打算醒,还在死磕。

  (本文为虚拟独白,非口述文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