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人物周刊:《熟女镇》似曾相识的老友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14:39  南方人物周刊

  靳海舟

  感恩节到来,空气中弥漫着烤火鸡的香味,科特妮·考克斯又在为家人和朋友们张罗美味的节日大餐,同时也被节日的各种忙乱和小风波打扰——这样的情节总能勾起老友记》粉丝的温暖回忆,不过这次,我们说的是ABC的热播剧集《熟女镇》(Cougar Town)。

  《熟女镇》几乎是一部为科特妮·考克斯量身定做的轻喜剧,剧中她扮演的角色和《老友记》中的莫妮卡一样,是朋友圈的粘合剂。《熟女镇》的人物关系都围绕着她所饰演的女主角——年过四十、刚刚离婚的房产经纪茱尔斯设定:前夫鲍比跟她和平分手之后,住在马路边的一艘破船里,时常回来串门;淡定而毒舌的邻居、家庭主妇艾丽时常给茱尔斯提供各种不靠谱的意见;下属劳瑞是个典型的单细胞金发美女,生活的主要内容就是“欣赏”各种帅哥、在聚会中与艾丽斗嘴;住在马路对面的小眼睛帅哥格瑞森经营着一家酒吧,同样年过不惑、刚刚经历了一次失败的婚姻,茱尔斯原本看他不顺眼,不过到第一季末,俩人的关系已经发展到床头打架床尾合;儿子特拉维斯则希望能借上大学的机会赶紧脱离茱尔斯7×24的盯梢。

  “Cougar”在英文中是猎豹的意思,在俚语中常用来比喻狂热追求年轻帅哥的中年女性,这也是中文译名“熟女”两字的由来。随着麦当娜莎朗·斯通黛米·摩尔先后加盟Cougar阵营,“姐弟恋”似乎成为了一种时尚。借着这种风尚,该剧第一季的观剧人数突破了1000万大关,之后稳定在600万至700万之间。第二季已播出的9集中,最新一集感恩节特辑虽然受收视普遍低迷的影响,创本季新低,但仍然有653万的观剧人数——在《老友记》之后群雄逐鹿的轻喜剧市场,这个成绩还算不错,因而《熟女镇》本季也获得了ABC额外两集的预订。

  《熟女镇》受到好评,无疑是对科特妮多年努力的又一次肯定。科特妮一直是“老友”中最努力的,在加入《老友记》阵容之前,她已经和金·凯瑞合作主演了热卖电影《神探飞机头》,还是恐怖电影《惊声尖叫》系列的固定卡司。虽然在《老友记》播出期间,6人中只有她未曾获得艾美奖提名,但在第十季结束后只有她继续在不同题材的电视剧中担纲主演——尽管《绯闻女王》在第二季结束后被砍掉,但科特妮在其中的突破性演出仍然获得了广泛肯定。从现在的情况看来,《熟女镇》应该会比《绯闻女王》走得更远。

  本剧第二季还有《老友记》中的另外两位“老友”前来捧场,“瑞秋”扮演了女主角蹩脚的心理顾问,“菲比”则在另一集中客串茱尔斯刻薄的美容医生让观众回想起《老友记》的黄金岁月。《老友记》完结至今已经6年,6位“老友”除了“美国宝贝”安妮斯顿在大银幕上风生水起,出演了多部好莱坞一线大片外,其他5人的演艺事业都只能用业绩平平来形容。“菲比”出演了一些小成本电影、制作了几档真人秀节目,但都未获得重大反响。“罗斯”除了为动画片《马达加斯加》系列献声外,还执导了独立电影《胖男孩快跑》,可惜一直没有获得足够的关注。“钱德勒”除去今年出演的新片《重回十七岁》,近期并无拿得出手的成绩,不过他主演的新剧《阳光先生》马上就会在ABC电视台播出。“老友”中最讨姑娘喜欢的“乔伊”在衍生剧《乔伊》第二季被腰斩后便淡出演艺工作,好在他和“钱德勒”一样,很快会推出自己的新剧。

  收视率红火的美剧有拍摄电影版的习惯,剧集的口碑和影响力本身就是对影片最好的宣传。如果电影版大卖,不但对剧集的宣传大有助益,也能让制作方和演员赚得盆满钵满。和《老友记》基本同期的《绝望的主妇》《X档案》已经推出了大银幕版本,而《老友记》自大结局推出以来,制作电影版的传闻就一直不绝于耳。不过事实上,该剧的电影版至今仍然没有确切消息传出。

  在等待的日子里,我们不妨先看看似曾相识的《熟女镇》,怀念一下《老友记》那辉煌而温馨的岁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