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弹琴说爱》:一堂人生钢琴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10:22  新京报 官方微博
许哲诚(左)虽然双目失明,但却弹得一手好琴,还能在老师范德腾(右)的伴奏下吹圆号 许哲诚(左)虽然双目失明,但却弹得一手好琴,还能在老师范德腾(右)的伴奏下吹圆号

  本报讯 (记者刘玮)这是一场没有明星的表演,这是一个只有一对师生和两架钢琴的舞台,这是一次关于“爱”和“人生”的对谈。上周六,由赖声川表演工作坊带来的新作《弹琴说爱》在解放军歌剧院结束首轮演出。在本报的观剧活动中,该剧获得89分的高分,仅次于《宝岛一村》和《外套》,获得今年观剧的第三名。据悉,《弹琴说爱》将于明年2月13日至14日在保利剧院再度上演。

  ■ 解读

  上一堂特别的音乐课

  不同于表演工作坊的其他作品,《弹琴说爱》中既没有明星的加盟,也没有历史大背景之下的复杂剧情,全剧的主角只是两个男人、两架钢琴。这部戏的剧情取材于一段真实感人的故事,盲人钢琴艺术家许哲诚在刚出生三天就因视网膜剥离而失明,但他从小就对音律十分敏感,此后便开始步入学习音乐的道路,并成为久居台湾的美国钢琴家范德腾的学生。

  演出的舞台上,师生二人各坐钢琴一边,从蓝调到古典、从流行音乐到台语老歌、从肖邦到巴赫,他们用指尖“上演”了一出别开生面的音乐课,其中一段师生二人弹到兴起时,都脱了外衣裤,美国老师范德腾更是脱了鞋站在钢琴上配合许哲诚演奏,这段超级“四手联弹”也成为30%观众印象最深刻的画面。

  大胆调侃现场观众

  除了“探讨”人生之外,《弹琴说爱》中也不乏幽默调侃的喜剧元素。比如,让美国老师不能忍受的是,从小他就十分喜爱的《少女的祈祷》和《献给爱丽丝》两首浪漫的钢琴曲在台湾却被当成了最“臭”的音乐,被用于垃圾车背景音乐,专门提醒大家倒垃圾。而让师生二人共同烦恼的是,很多观众都不懂得欣赏古典音乐,在他们还没有演奏完的时候就鼓掌,破坏了演奏气氛,还经常会迟到早退,只拿赠票看演出。当全场观众为这段精彩的讽刺表演报以热烈的掌声时,现场大屏幕上出现了“不准拍手”四个大字,全场一片笑声。

  虽然许哲诚和范德腾都不是职业演员,但参加本剧观剧活动的观众100%表示,被剧中师徒二人的表演所打动。

  谈论人生引发共鸣

  在演出中,观众可以从许哲诚的表演和言语中感受到:虽然他失明了,但他仍然可以通过音乐来感知人生。

  在全剧结尾处,在一段悠扬的钢琴乐背景下,师生二人也开始了对人生的探讨,老师问学生,黑色是什么,白色又是什么,许哲诚的回答让很多视力正常的人都陷入了思考。当老师问许哲诚:“你希望看得到吗?”许哲诚则反问老师:“那你会希望看不到吗?”许哲诚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对这个世界有着独特的理解,而他演唱的一首《你是我的眼》则成为最能引起观众共鸣的片段。有三分之二的观众都认为,在音乐舞台剧的形式包装下,本剧实际讲述的是一场蕴含人生道理的悲喜剧。

  ■ 观众留言

  形式特别,自然舒展,很好。 90分

  适合带小孩子一起看。  85分

  有生个孩子培养他学钢琴的冲动。 85分

  好想找个钢琴家男朋友。 95分

  很给力,音乐让生活更美好,看了剧也让我更珍惜生活。  99分

  五个伴唱姑娘个个身怀绝技。 85分

  《弹琴说爱》

  观剧人数:34 总分:89

  导演:90 编剧:90

  表演:80 舞美:80 音乐:95

  ●100%的观众表示会将本剧推荐给其他人看。

  ●90%的观众认为,本剧虽然没有明星,但演员的表演自然真挚,依然很打动人。

  ●在“哪一场戏让你印象最深”的回答中,30%的观众选择“师生二人的四手联弹”,41%的观众选择了“许哲诚演唱的《你是我的眼》,38%的观众选择了“结尾处两人对人生和色彩的讨论”,10%的观众选择了“对于拿赠票看剧等观众的讽刺”。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