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报:旭日阳刚能否从春晚走进艺术的春天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14:18  竞报

  据报道,央视《我要上春晚》节目正式揭晓了在明年除夕夜登上春晚舞台的选手名单,以一首《春天里》而深受网友喜爱的农民工组合旭日(王旭)阳刚(刘刚)组合以34.1%的网络投票获得第一名,拿到了兔年春晚的入场券。这无疑是令人欣慰的,而这也是央视开门办春晚、俯身办春晚的一个体现。但愿能有更多的像旭日阳刚组合一样的普通艺人能登上春晚舞台。

  更有消息称,旭日阳刚组合很可能在春晚上表演“成名曲”——汪峰的《春天里》。我也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大。一来,他们最初就是因为赤膊唱这首歌时的视频被上传到网上,才意外走红的,而春晚让歌手们唱“成名曲”也是惯例;二来,《春天里》这首歌原本就不错,被他们宣泄般“翻唱”后,无形中成了农民工生活的写照,人们关注的已不仅仅是歌声,更是其背后的现实问题——尤其是农民工心声。而更大的可能,则是由旭日阳刚组合和原唱者汪峰一起,共同演唱《春天里》。而这种“混搭”也有可能成为亮点。

  但我以为,假如春晚真的这么安排,则未免俗套。从实际情况看,旭日阳刚组合是有天赋和实力的,完全可以在春晚独唱,甚至是唱新歌。让旭日阳刚再唱《春天里》,已无多大新鲜感,如果能为他们专门创作一首歌曲,尤其是创作一首反映农民工生活或心声的歌曲,意义无疑更大。春晚越来越习惯“吃现成”,什么歌曲火拿什么歌曲上春晚,尤其是像旭日阳刚这样好不容易争取到上春晚的草根歌手。但为何就不能为他们定制新歌呢?

  谁都想上春晚,谁都想通过上春晚而更加走红。但在网络走红后,旭日阳刚曾表示他们并没打算辞掉工作,“我们要永远保持现在这种状态。如果走完全商业化的路子,会失去我们自己。”

  我相信这是其肺腑之言,但我更愿意相信,这只是他们意外走红后的一种低调。他们原本就是进城谋生的农民工,在生活重压和无人帮助之下,唱歌只能作为爱好或梦想。即便是现在出名了,他们也要为将来考虑,能否真正走入歌坛,走不入歌坛又该如何回归原有的打工生活,他们肯定比别人想得多、想得远。其实,只要机会和条件允许,我相信他们会“食言”,从而一心一意去唱歌的,像阿宝、李玉刚、凤凰传奇等等。

  假如有一天,旭日阳刚辞掉了工作,专门唱歌或演出,我会支持他们,祝福他们。这是他们的权利,也是社会的福祉——又多一对爱唱歌、会唱歌的,不是好事吗?!

  当然,旭日阳刚要想真正走入歌坛,并走得更远,还需要有关方面的扶持与帮助。上春晚是一个机会,这是他们自己争取来的。下一步,还有谁能为他们提供机缘呢?我们期待着。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