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连续剧《锄奸》:是什么让灵魂下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17:14  新民晚报

  陈向阳

  当八路军中队长李彪把枪瞄准林振海这个十恶不赦的大汉奸时,林振海看见了李彪,他的眼神让李彪想起了这么多年来两兄弟的情意,于是给汉奸留了生路……这是昨日刚播完的34集电视连续剧《锄奸》中的一个镜头。

  杜淳于荣光扮演的一对结拜兄弟,因命运的捉弄分道扬镳——一个成为汉奸,一个要除掉汉奸,两人在这样激烈的冲突中展开殊死较量。但是这个较量,却一次次让“灵魂下跪”。林振海投靠日本鬼子,他率保安团多次袭击八路军县大队,致使我多名指战员伤亡;他残酷杀害无辜百姓,造成当地乡亲家破人亡。对于这样血债累累的民族罪人,作为八路军中队长的李彪却一次次地“放过了他”。而在林振海的每一次“幸免”后,都对百姓和八路军进行了肆无忌惮的疯狂报复。反过来,当林振海抓住了李彪后,也是“下不了手”。

  有句名言:“对敌人的仁慈,就是对灵魂的下跪”。这部电视剧围绕着两个敌我兄弟的灵魂下跪,给观众呈现了双方一次次痛苦挣扎的艺术形象。李彪总是“发誓一定要亲手杀了林振海”,但好不容易有机会面对林振海,他或是偏了枪口;或是同情而为之松绑“放”了。当我看到李彪这样的每次“失利”后表现出一副捶胸顿足懊恼相时,不免产生怎么“八路军也有这样的窝囊人”之疑惑。但这就是灵魂的真实——八路军也是人,何况还会有叛徒。

  身为一名八路军的基层指挥员之灵魂也会下跪,虽然是短暂。但这在以往的影视作品中是难以想象会出现的。《锄奸》的编导打破了这样的“艺术禁区”。通过塑造典型人物的“灵魂下跪”,体现人性的复杂性——是人性的本能让灵魂下跪。但是,该剧并没有停留在“下跪”,因为这毕竟不是人性的全部,甚或“主流”。于是该剧结尾,李彪用林振海教给自己的刀法亲手杀死了他——体现了“不以天下私一人”之民族大义之魂的屹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