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非诚勿扰2》:王朔和冯小刚情感分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18:40  燕赵都市报
text1 《非诚勿扰2》剧照

  王陈

  《非诚勿扰2》的植入广告引来众多非议,冯小刚觉得很委屈。确实,若论数量,《非2》的植入广告不是最多的;若论质量,《非2》的植入广告不是最拙劣的,凭什么大家专门为难他?

  然而,《非2》里的植入广告之所以这么扎眼,不是没有来由的。我想其中最大的原因应该是,《非2》在植入广告里体现出的那种精打细算,和它大肆铺排的“苍孙们”的人生感慨太过南辕北辙。《非2》试图通过李香山的临终,讨论人生的终极价值。人生的终极价值是什么?很多种可能,但肯定不是名和利。《非2》的矛盾之处,或者说让人最不舒服的地方,就是一边极尽挣钱之能事,一边大谈人生的终极价值。弄这么个“伪临终”,这是在透支死亡的信用啊。

  以我的感觉,王朔和冯小刚的合作开始就拧巴。冯小刚的电影是商业制作,要挣钱;王朔想的是玩一回夫子自道,抒发他的苍孙情怀。他们多年前的友情是黏合剂,只能把这两块属性完全不同的东西粘在一块儿;友情不是催化剂,不能把它们融在一块儿。有人说,《非2》前后两段太分裂,分明是两个故事,两个主题;要我说,最分裂的是人生态度。这两种人生态度,一个是王朔的,另一个是冯小刚的;一个是面子,另一个才是里子;一个是口口声声,另一个才是心心念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