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民国往事》有了史诗剧的模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15:33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漫画赵斌

  《民国往事》是今年以来原创电视剧里少见的信息密集、富于钙质的作品。开篇的时候它看上去有些不起眼,甚至俗套,除了武戏像样之外,带着明显的想当然。看着看着我发现这是一壶越煮越香的汤,枪林弹雨时仍是超现实的,可我已经完全进入了三兄弟情、义、利、心的搏杀之局,忽略了故事上的漂浮和细节上的失真。

  《民国往事》至少横跨了五个类型剧:黑帮剧、杀手剧、谍战剧、历史剧、爱情剧。当然,电视剧发展到今天,满地都是跨界和混搭的好手,像《黎明之前》《重案六组》那样一门心思斗智斗勇的戏凤毛麟角。但《民国往事》不是浮光掠影地游走在各类型剧之间,而是把每种类型都做出了精细的纹理。

  有意思的是,这部剧从《上海滩》出发,走到一半时成了《人间正道是沧桑》,因为历史剧的气派出现了。《人间正道是沧桑》是亲哥俩的不同革命路向选择,黄埔军校清党是重点章节。杨立青和杨立仁作为共产党和国民党大人物身边的一卒子,旁观重大事变,亲历血火洗礼,有一种旁敲侧击的叙事之美。而《民国往事》是三兄弟的聚散离合,张铁樵和严遇春是信仰之争,张铁樵和沈啸尘是道义和利益之辩,严遇春和沈啸尘是人品高下之别,甚至还有一层情敌关系。可以说,《民国往事》复调叙事的复杂程度超过了《人间正道是沧桑》,把政治选择、现实利益、江湖道义、亲情爱情投放进一口锅里。这锅乱炖没有百味全失而只有调料味或者糊味,而是有条不紊地把每一种滋味都正宗地送到观众的味蕾前。“四一二事变”也是《民国往事》的重头戏,虽然它史观上更为正统,史料上严格采纳青帮流氓挑衅、工人被缴械的党史叙事,但有了前头说的复杂局面下的人性拷问,这已经不重要了。这里的历史肯定不是信史,它是存在于想象当中的正史。

  连奕名连导带演,是挑大梁的,他的杀气不重,倒像个友好的邻家大哥。黄志忠气场强大,他已是可以和陈道明陈宝国抗衡的狠角色。从这两人身上,我想到了一个问题:既演又导的结果很可能成全导演身份,牺牲演员身份。你是导演你当然要顾全大局,你还能和其他演员抢戏吗?可演员的魅力要出来,必须以我为主,换句话说就是必须把戏抢过来。现在正热的《让子弹飞》姜文导得很好,演得一般,不如葛优,也不如发哥,恐怕也是这个道理。

  现在只看了一半,故事向何处去,三兄弟怎么彻底翻脸,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这是一部男人戏,男人的煎熬和骄傲,男人的情意和理想,男人的歹毒和度量,尽在其中。它在很多地方还疙疙瘩瘩,像没有揉熟的生面,但这似乎也可以看成男人所不能缺少的生硬和强悍。我还知道,《民国往事》没有急赤白脸地打出“史诗剧”的招牌,但以它的信息密度和人性深度,它担得起这个被别人用滥了但本该属于它的名字。(文 李星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