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水浒》:“期待值”落差下的“三言二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15:43  北国网-时代商报
text1 漫画(李爽)

  ◎朱四倍 

   元旦起,新版《水浒》在各地方台陆续播出,而前30集遭网络盗播后,不少网友已提前观看了该剧。纵观评价,可谓“三言二拍”:一方面网友“狠拍”新版存在诸多事实不清,台词前卫颇为雷人;另一方面,人物、造型和情节则多争执言论,也不乏赞扬。(《深圳商报》1月11日) 

  与以往的名著翻拍、改编遭遇的境况类似,新版《水浒》同样受到了热烈的关注,引发了一阵阵的“挑刺风”,这被舆论概括为“三言二拍”。对此,喜耶悲耶?是也非也? 

  电视剧作为艺术必须接受社会和公众评价,这是常识,因此,无论是否是名著翻拍,还是其他作品,接受公众评判是一种必然现象,而公众和网友对名著翻拍的关注,一方面与名著自身的价值有关,另一方面与公众的“期待视野”有关。 

  著名编剧罗怀臻曾指出:“经典应该不断地重复改编和创作,就像莎士比亚的戏剧名著一样,人们一遍遍地改编,却总是一遍又一遍地收获惊喜。”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翻拍都有正当性和合理性,更不意味着翻拍就必须被公众所接受。可以说,正是公众“期待视野”与翻拍成风形成了反差,才导致了公众的挑刺现象。 

  道理很简单,挑刺对电视剧来说,意味着瑕疵和弊病的存在,而对公众来说,责问是电视剧无法承载起期待的表现,是失望心理的折射。这在笔者看来,是“三言二拍”出现的重要原因。 

  众所周知,电视剧作为文化产品有区别于其他消费产品的特殊性,而满足观众自身的评判心理就是其中的突出表现之一。在受众的解读过程中,评判心理占据着重要的部分,这是因为受众在欣赏电视剧时都普遍存在“期待视野”。所谓“期待视野”是指观众在欣赏电视剧以前的思维定向,这对经典作品来说尤其如此。以《水浒》为例,恐怕不同的观众眼中都有不同的林冲、武松形象,更有对宋江的不同理解。如果不加以满足,诟病就必然产生。 

  具体来说,期待视野涉及到观众的既有经验,几乎所有的社会、人生经验都会被充分调动,或隐或现地出现在读者的期待视野之中。因此,在欣赏电视剧时,受众会对剧情、演员的表演等产生相应的期待值,也就是说受众往往带着一种审判的眼光观看电视剧。 

   而对于翻拍作品来说,公众对其蓝本的认可程度相当高,在观赏时他们的期待值会比看其他作品高很多。有时表现为希望翻拍作品能够超越经典,或者是重构经典,带来新的惊喜,有时则表现为事先就认定经典不可能被超越,期待将翻拍作品与经典蓝本做对比,从中得到批判翻拍捍卫经典的快感。无论是哪种期待,其实都是在满足自己的评判心理。如新《水浒》播出后出现的“三言二拍”。 

  通过对“三言二拍”的观察,可以看到,名著的改编从来都不是件轻松的事情,它甚至比原创作品更艰难、更艰苦,也更费工夫、更显功力,它其实是在名著基础上的再发现、再挖掘和再创造。 

  进一步说,名著翻拍不仅对于导演、编剧是一种负担,对于演员更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如何在经典作品基础上推陈出新,是我们必须面对的课题。但是,有一点是毋庸质疑的,只有发掘出与时代特色相结合的意义,才能引起观众的共鸣,也才有望成为新的经典。 

  新《水浒》“期待值”落差下的“三言二拍”应正视,而用“期待视野”审视“三言二拍”也是一种必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