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人物周刊:《纳尼亚传奇3》失望紧随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19:29  南方人物周刊[ 微博 ]

  满囤儿

  投资减少了将近一半,还赶着潮流做成了伪3D,怎么看《纳尼亚传奇3》都是一部不讨好的电影——底气不足嘛!在不断降低预期之后观赏本片,会发现影片很多地方的处理,竟然让人“喜出望外”,随时都会让观众对这个半死不活的系列重新点燃希望。可惜,很多制作方面的失误,使得观众重新燃起的希望很快又被这些不成熟所打破。失望,总是紧随着希望而来。

  从儿童文学改编的角度看,本作堪称某种意义上的典范。《纳尼亚传奇》原著小说是上世纪50年代的作品,以6-12岁的儿童为最核心读者,这就决定了其故事性要远逊于冒险性。儿童读书,不像成年人,用两个小时,在书店里站着就能一口气把一部长篇小说给看完。他们读书的片段性很强,往往一次只能了解一个小段落,读完一本书往往要十几天,甚至一两个月。对这种阅读方式而言,太过精密的故事反而会变成理解障碍。改编后的电影,在叙事上很符合儿童读物的阅读习惯,在初期就设定好一个明确的冒险方向和目的(凑齐7把宝剑就能召唤阿斯兰——海上的人民),然后把冒险的过程利用小岛的区域局限性进行分段,使得每个岛都可以发生一个独立的小故事,可以让观众一段一段地体验魔幻和神秘元素。然而,这种非常符合儿童读物阅读特性的叙事方式,也只能迎合那些更愿意在电影中看冒险的人,而大部分12岁以上的观众并不能做到只看冒险而不看故事。

  影片为了维护魔幻史诗的感觉,经常利用特效镜头展现大全景。在俯视镜头下,黎明踏浪号在大海的怒涛中接近岛屿,每一次都能让人体会到很壮阔的气势。从远景角度看去,每个岛屿都非常庞大,且地理外貌极为独特,让观众对接下来将要在该岛屿上发生的冒险充满期待。可是在紧接着展现的冒险段落里,主人公在每个岛屿上的探知范围却非常有限,往往还没有深入岛屿的核心地带就匆忙离开了。从观众的感觉来看,众人的活动范围还不足一个学校大。这后续冒险的小家子气立刻与刚才全景岛屿的大气魄产生了巨大的视觉落差。于是,精致的特效营造出的那种恢宏感一下子就空了,虚了。优秀的特效镜头烘托出了一定的冒险史诗气质,给人以希望;太过草率的冒险紧接着就让观众的希望落空。

  后期转制的伪3D带来的恶劣体验再次让人忍无可忍。本片导演迈克尔·艾普特是一位比较老派的导演,对于电影的基本语法很熟稔,但是对于3D的新语法则十分迟钝。影片虽然有冲击力的壮观场景不少(水墙、巨龙、大船、海怪等特效场面),可是却没有哪个镜头是专门针对3D设计的。3D最高境界是如《阿凡达》般让人忘了3D的存在,活在一个真实的立体世界中;次一点儿也可以像《生化危机4》那样,利用向幕外扔匕首之类的镜头吓唬观众,以时刻提醒观众是在用高票价欣赏3D电影;最次的情况就是《诸神之战》那样,既没有真实感又没有针对性的镜头,同样让观众忘记了3D的存在,以为自己看的是画面暗了两个级数的2D电影。很遗憾,本片恰恰属于最次的那种情况,既没有真实的立体空间感,又缺乏针对性的3D特效镜头。在潘多拉星上,前景、中景、后景都有样貌奇异的植物,形成了多层次的空间,配合上3D效果,便有了强烈的身临其境的感觉。《纳尼亚传奇3》又是怎样做的呢?它给了你一片一望无际的、白花花的沙滩。这一大片沙滩在3D的效果下,有层次感么?尽管这片沙滩很美,让人很想躺上去晒日光浴,可惜对于3D而言,这种场景并无加分效果。

  由于全片剧情和视效都欠奉亮点,或许我们只能阿Q式地宽慰自己,就当是用高票价买回一点童真的幻觉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