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小东:从《倩女幽魂》到《白蛇传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20:43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倩女幽魂》,挚爱未减;《笑傲江湖》,汪洋恣肆;龙门客栈,风云变幻;英雄投名,挺立世间;灌篮刺陵,逐鹿中原;《江山美人》,谁人可得?横刀立马,程小东也。

  从张国荣王祖贤版的《倩女幽魂》系列开始,程小东就是我最喜欢的香港导演之一,凡新作面世,必先睹为快。昨日他的新作《白蛇传说》的杀青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不是他第一次执导魔幻爱情电影。回顾程小东从影四十余载,他屡开先河,屡创佳绩,不愧为名扬海内外的香港导演之一。

  《倩女幽魂》:人鬼情未了的东方演绎

  二十四年前,一部呈现人间、鬼域、妖界纠葛混杂、难解难分的影片横空出世,不仅创造了当年香港电影票房神话,掀起了跟拍鬼片、魔幻片的风潮,还远征欧洲,获得法国第十六届科幻影展评委会特别大获和葡萄牙科幻影展最佳影片获。三四年之后,两部续集重出江湖,依然受到观众的欢迎,甚至席卷东南亚、日本等地。

  二十四年过去了,这三部电影早已成为经典,更是中国式魔幻电影的里程碑作品。其中,人鬼情未了的感情纠葛、超乎想象的视觉奇观以及宁采臣、聂小倩、燕赤霞这些经典人物形象更是影迷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二十四年过去了,这三部电影的名字从未因时间流逝而被人淡忘,它们分别是:1987年的《倩女幽魂》、1990年的《倩女幽魂2人间道》、1991年的《倩女幽魂3道道道》。

  二十四年过去了,影片的导演程小东早已成为香港最富盛名的导演之一,他的作品一直受到观众的认可和欢迎。

  程小东:香港侠义文化的接班人

  《倩女幽魂》系列之后,他和徐克等人开创了香港武侠的新时代,成为当时炙手可热的武侠片导演。这一时期的代表作,如《笑傲江湖》系列、《新龙门客栈》、《冒险王》均成为武侠片经典中的经典,成为几代影迷心目中不可替代的作品。直到现在我还会经常翻出这些电影的碟片,重温当年酣畅凌厉的动作盛宴。

  新世纪之后,他把工作重心转向内地,为国产大片逐渐走上辉煌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一时期的武指代表作,如《英雄》《投名状》《满城尽带黄金甲》《大笑江湖》等,都取得了丰厚的票房,受到观众的欢迎。2008年,由他亲自执导的《江山美人》,集结了甄子丹黎明陈慧琳等巨星,依然宝刀未老,令人神往。

  程小东从影四十多年,横跨几个时代,为观众奉献了一部又一部的经典作品,尤其是在武侠片和魔幻片方面承前启后,个人认为他既是香港侠义文化的接班人,又是华语电影语言的革新者。

  《白蛇传说》:延续经典还是创造辉煌

  如今,程小东导演继《倩女幽魂》系列之后,再度执导魔幻爱情影片《白蛇传说》。有《倩女幽魂》系列的珠玉在先,作为同类题材的《白蛇传说》自然也备受期待。二者都描述了人间与异域的复杂关系,都表现了妖魔与人的爱情,也都带有强烈的魔幻色彩。

  但是,《倩女幽魂》是人与鬼的爱情,而《白蛇传说》是白蛇与人的爱情,前者更像鬼片,而后者的魔幻色彩更加突出。在动作方面,《倩女幽魂》的动作戏并不是主打,而李连杰的加盟,以及程小东鬼斧神工的动作设计,都为《白蛇传说》的动作戏增添了非常强的可观性。在特技方面,《倩女幽魂》虽然已经成为经典,但是随着CG技术的发展和电影技术的革新,相信《白蛇传说》在视觉上的表现将会进入一个崭新的境界。

  在《白蛇传说》的杀青会上,程小东导演表示,片中将重现人、妖、魔、法、天的大格局,剧情方面将博采民间传说各种说法,既体现复古的还原,又会有现代大胆的新演绎;特技方面将由好莱坞顶级特技团队加入打造,影片整体风格既要有神话气势,又会有东方神韵,并且更有好莱坞魔幻大效果。

  二十四年过去了,程小东导演的《倩女幽魂》已成为时代的经典,也势必广为流传下去。今天,程小东再现东方魔幻爱情《白蛇传说》,令人拭目以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