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战纪》:虚拟创界挑战《黑客帝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11:07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创战纪》剧照

  上帝七日创世纪,带来雷霆雨露、飞禽走兽当然还有人类,但是尼采却说上帝已经死了。看过了电影《创战纪》,我们面对的问题不是上帝已经死了,而是当人类变成了造物主,却要直面被异类灭绝的危机,我们该怎么办?

  有影迷曾经说IMAX3D《创战纪》视觉效果惊人,但是故事太过简单,实际上大家都忽略了电影人物设置的小细节。《创战纪》里面有个桥段说,老弗林创造了电子世界,并且完全自然产生了全新的物种。正如圣经一样,老弗林是上帝一般的存在;山姆·弗林像救世主耶稣;与“耶稣”身份悬殊的葵拉,充当的是抹大拉的玛利亚;弗林的分身克鲁由好变坏,仿佛从加百利堕落成了撒旦;素色白衣跳梁小丑般的宙斯,他的隐喻更加明显——将耶稣山姆·弗林出卖给撒旦克鲁的犹大;神秘的创,像是幡然悔悟先知角色…他们在电子世界上演着现实生活中会发生的一切:欺骗,野心,出卖,侵略,宽容,牺牲……

  虽然是科幻片,《创战纪》还是很着力表现真实,电影中有很多生活化的细节,比如一身素色白衣打扮的宙斯经营着一家类似夜总会的酒吧,“程序”们还需要喝饮料吗?的确如此,我们可以把电子世界里面的饮料看成是资讯和知识。人类的需要很多,阳光、空气、水、食物,还有什么呢?答案就是知识,获得知识是人类智慧的至高境界。有了知识,人类才能够进入电子世界;有了知识,大反派克鲁掌控了虚拟的“完美世界”。

  第一次让国内观众感觉到虚拟世界恐怖的电影似乎是《黑客帝国》,实际上99年出品的《黑客帝国》是在模仿1982年的经典科幻电影《电子世界争霸战》中的理论,但是从影迷们的反应来看,倒像是《创战纪》在拷贝《黑客帝国》了。作为《电子世界争霸战》的后作,《创战纪》延续了前辈的光荣传统,在故事主线上和思想基础上一脉相承——将“电子程序”拟人化的特殊设定在28年之后被IMAX3D《创战纪》演绎得流光溢彩。前作中简单的几何图形到了《创战纪》中演变成为拉风的光轮摩托和飞行器,在双重空间狂飙,只留下炫目的荧亮光栅……虽然弱化掉了电影的故事主线,不得不承认《创战纪》是一部精彩的商业片,尤其是在特效之作方面,当然这也同玩CG搞技术出身的导演有莫大的关系。一般的3D电影通常都有一个弊端,3D银幕的亮度只有2D电影的一半,这就造成了一个重大的损失,在暗淡的灯光之下,色彩会有偏离,除了三维效果其他东西都不突出。这点在《创战纪》中得到了突破了,暗夜的背景之上跳跃着抢眼的亮白、金橙、明红和幽蓝四种荧光色,既不觉得色彩突兀也不画面模糊,这是《创战纪》值得骄傲的优点。另外,导演还为IMAX版本电影特别制作了“43分钟”,什么是真正的身临其境,大概只有看了IMAX3D《创战纪》才会有所体会吧。

  《创战纪》有赚人眼泪的惨烈,当然也给了观众一个光明的结局,山姆·弗林与葵拉一同返回现实,迎来了一个完美的日出。有日出就有希望,对明天,也是对未来。抛开某些让人压抑的内涵,《创战纪》的本质就是一部很过瘾的大片,一定要去看IMAX3D才能得到最纯粹的享受。有不少影院都把《创战纪》作为开年大戏,万达院线甚至在北京CBD、合肥和广州连开了三家IMAX影城,如果你曾经错过了IMAX《阿凡达》带来的感动,2011年不要错过IMAX3D《创战纪》的震撼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