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武林外传》沙溢笑傲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15:44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沙溢与闫妮

  21世纪的中国电影最缺什么?票房?影院?分级?大师?都不是。当今的中国电影,亟需的依然还是人才,包括优秀的编剧、导演、摄影,甚至是灯光师和剪辑师。当然,这之中也不能缺少具有绝对票房号召力的优秀演员。在成熟的好莱坞商业电影体制下,一线演员的名字往往就是票房飘红的保证。人家有百万、千万俱乐部,而我们呢?就只有一个“贺岁帝”葛优老师。

  在今年看似竞争激烈的贺岁档中,其实不难发现年轻一代票房明星,特别是喜剧明星的断档。而谁来接葛大爷的班?笔者只看好两位:沙溢黄渤

  黄渤凭借他那极具亲和力的面孔与满是乡愁的口音成为草根幽默的代言,遗憾的是,今年的贺岁档中却不见了他的身影。而沙溢则是凭借俊朗的外形、不断的努力及多变的戏路朝着学院派喜剧明星一路小跑。在即将上映的电影版《武林外传》中,沙溢饰演的白展堂已由“盗圣”全线升级为“武圣”,大量动作戏的融入也为他的喜剧表演开辟了一条新路。

  五年前,沙溢凭借《武林外传》破茧而出,成为内地喜剧先锋;五年,沙溢告别喜剧舞台,重塑形象,接演众多性格迥异的人物;五年后,沙溢登上银幕依然笑傲江湖。五年时光,沙溢与角色共成长,个中酸甜苦辣凝固于一千八百多个日日夜夜……

  初涉江湖  流年似水

  一毕业就有戏拍,对于初出茅庐的沙溢来说是幸运的。毕业那年,他在中国第一部军旅题材的情景喜剧《炊事班的故事》中饰演著名面点派诗人“小胡”,一个时尚、文艺的帅小伙。这样的一个角色对于沙溢来说几乎就是本色演出。《炊事班的故事》播出后,好评一片,而观众也记住了那个“蒸馒头擀饼贼好吃,还能拽几句朦胧诗”的战士“小胡”。从此沙溢也与情景喜剧结下了不解之缘。

  情景喜剧《武林外传》中的白展堂则是沙溢将喜剧天赋发挥到极致的巅峰之作。在《武林外传》这部“火播剧”中,沙溢癫的有形,狂的彻底,一静一动皆拿捏到位,“葵花点穴手”成为标志,与佟掌柜的暧昧打俏成平民饭桌一大谈资,就连他略带“茬子味儿”说话方式,都成为社会一大流行元素。沙溢初涉江湖,似水流年,一个字:顺!

  行走江湖  修炼五载

  一个成功的喜剧演员,很容易遇到只能演喜剧的角色板结。同样的问题,也令沙溢异常苦恼。而在后《武林外传》时代,经过深思熟虑的沙溢却毅然决定:暂时放弃自己最擅长的喜剧路线,走向“正剧”尝试不同角色,进一步磨练自己的演技。《男人底线》《新上海滩》《甜蜜蜜》《我们生活的年代》《鹰隼大队》,这五年沙溢在不同的人物间遨游,也体验了许多只演喜剧的演员不曾体验过的悲喜人生。

  而为了能接演到一些自己非常喜爱的角色,沙溢甚至愿意只拿很低的报酬。他也曾坦言,并不是自己“不差钱”,而是“有些剧本上那角色的魅力太吸引人了,再加上我天生就爱挑战啥的,即使不给钱也想去试一试。”五年,沙溢的演技一天天的成熟;五年,沙溢享受着表演带给自己的“痛并快乐着”;如今,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表演,其实也是一种修行。”

  笑傲江湖  大器晚成

  五年后的《武林外传》,沙溢重拾喜剧老本行,再次出演白展堂。只不过,这个观众熟知的“老白”在银幕上长大了。在沙溢的演绎之下,白展堂平添了一分内在成熟的男人的独特魅力。虽与佟湘玉对戏喜感依旧,但其内心戏更是细腻不凡。在独自力抗黑心房产商派来的拆迁杀手“姬无力”的那场压轴大戏中,沙溢更是让我们见识到了他在“武戏”上的不俗功底。就连甄子丹在看过这场戏后,都称赞沙溢以后可以去拍功夫电影了。

  “如果这5年一直演喜剧,可能现在名气、荣誉、金钱会比现在好,但正是有了这5年演绎的那些其他类型角色,让现在的我变得真正自信,而这种自信可以指导我以后所向披靡”。在沙溢看来,大器晚成更胜少年得志,他坚持“就像卓别林、路易·德·费耐斯、伍迪·艾伦一样,喜剧演员的最高境界是演悲剧无笑场还哭倒一大片!”而这,也是沙溢所追求的终极目标。

  面对江湖,笑傲是经历风雨后的一种心态,于浮躁的圈子中寻求内心的平静,不断积累,不断成长。沙溢从未对他五年前的选择有过后悔,如他所言:“表演,也是一种修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