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林外传》:戏谑江湖经典未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02:25  新京报

  本月最佳

  《武林外传》

  导演:尚敬 主演:闫妮 姚晨 沙溢 评分:7.5

  和五年前红透半边天的电视剧版一样,电影版的场景还是同福客栈,主要角色仍然是街知巷闻的佟掌柜、白展堂、郭芙蓉、吕秀才、李大嘴等一众江湖上的不成功人士,故事方面也保留了电视版的几个重要特征,用戏谑化的江湖来比照现实社会,用单线条素描式的人物来勾起观众对纯真的向往,用熟练的网络语言调侃主流文化,以及对于流行歌曲、广告段落、综艺节目等热门社会现象的改编,这些特征都在电影版里得到延续,足以让电视剧版粉丝备感亲切。影片开场的一段动画,不仅梳理出人物关系,也奠定了整体风格和喜剧氛围,随后从郭芙蓉的一招“排山倒海”误伤人命,到后来投资商建房、卖房再到普通人的抢购、哄抬房价、倒卖转手等情节,用后现代的手法展开现实主义话题,旨在从两个极端分头激发观众的共鸣。

  除了来自剧集老面孔们的各种招牌式搞笑台词外,深谙网络文化精髓的编剧宁财神为电影版创作的几个新角色,同样不乏喜感。杀人如麻但偏偏手段儒雅的高手姬无力,笑点密集无冷场;满口粤语发誓学好普通话的娄知县,出场不到两分钟已爆笑全场,满头白发的午马表现精彩,堪称黄金配角。除此之外,片中诸多模仿电视购物、卡拉OK的桥段极尽恶搞之能,哪怕是在最浪漫又或者最凶险的桥段中,都有十足的喜剧效果。

  只是此武林已非彼武林,尽管电影版《武林外传》制作水准不俗,导演、编剧和明星精诚合力生产出一部极具亲和力和娱乐价值的改编电影,但从本质来说,这依然是一部恶搞电影,无论取得多大成就,都是在吃五年前的老本。五年前电视剧版对主流文化的颠覆精神,对现实的嬉笑怒骂,身为平民百姓的自嘲精神,都在五年后的电影商业模式下大打折扣,而且通过电视版扬名天下的几大明星表演裹足不前,并没有表现出配得起今日声名的演技。此情此景,《武林外传》理应见好就收,就此打住。□铁任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