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玺璋:夸姜文不能这样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10:43  北京日报

  我喜欢“网游”,因网上时有奇文可供欣赏。昨日就见到一篇,作者欲赞美姜文《让子弹飞》,居然说他“开中国‘公民意识电影’之先河”,又说他“打响了中国电影以公民意识公民视角公民话语言说的第一枪”。

  自《让子弹飞》上映以来,赞美这部影片的文章何止万千,但像这么雷人的文章,我还是第一次看到,颇有些吃惊,亦觉得不知所云。

  所谓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我也就忍不住想说几句。不过我想,我们先不必讨论什么是“公民意识电影”了,有没有这种电影,怕是还两说呢。各位看过这部影片的不妨回味一下,姜文所表达的,究竟是公民意识呢,还是江湖意识呢?我以为是后者多一点。

  当然,《让子弹飞》是一部很不错的电影,给我的感觉是姜文的想象力在飞,如庄子所言,“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这很难得。所以,作者说“姜文回归了电影艺术的基本面,恢复了电影人以电影语言说话讲故事的语法规则”,是可以的,也是恰如其分的,而且,就电影意识而言,姜文的确超过了几位名声赫赫的大片导演而独领风骚。但其影片总体上还是一部江湖气很重的作品,所表现的精神内涵并未超出“游民”或“痞子”的范畴,由此可以窥见姜文的精神底色,这一点,似乎也不必为姜文讳言。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崔卫平指出:“‘一个人唱红打黑’的姜文,无意中勾出了社会的潜意识,但是与公民框架相去甚远。”此言甚妙。

  这正是目前我们对姜文尚不能抱以希望之处。就像有人希望中国电影有思想,又担心投资商不肯花钱为电影买思想一样,如果电影不肯思想,你就是花再多的钱,也为电影买不来思想。姜文是同样的道理,如果他还没有觉悟到以公民意识反思其江湖意识、游民意识、痞子意识,你就是把他电影命名为“公民意识电影”,也是瞎掰。

  总有人好作耸人听闻之语,以博取读者的关注,很想问问黄集伟老师,这是否也是当下民间语文的一种什么“范儿”?或者就叫“表演范儿”,他们往往喜欢生造一些新词,故意把话说得很极端,总给人感觉还是“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这不能说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不仅对姜文不负责,对自己也不负责。说到底,无论说话还是做人,老实一点的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