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武林外传》沙溢洒欢乐要接葛优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16:07  新浪娱乐
text1 闫妮与沙溢

  5年前,电视剧《武林外传》风靡全国,让人们认识了白展堂,一个假风流、假清高、有点孩子气的“盗圣”,也让观众记住了他的扮演者——沙溢。5年后,由沙溢、闫妮等原班人马打造的喜剧电影《武林外传》也在本月26日正式公映。

  五年的流年似水,却依然没有浇灭众“腐竹”对《武林外传》的热情。这一现象也恰恰反映出国产喜剧影片的乏善可陈。累了一年的观众,希望年底的贺岁喜剧能带给自己身心的愉悦与放松,而除了年夜饭一般的“冯氏喜剧”和“贺岁帝”葛优之外,新面孔依然难当大任。

  现在,我们期待着新生代喜剧先锋人物诞生。刚好就在今年,一部《武林外传》令名不见经传的沙溢彻底浮出水面。在片中,沙溢用他夸张却略带黑色幽默的轻喜剧表演吸引了大众的眼球,而其额外展现出的动作喜剧天赋,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喜剧演员先锋派的多变戏路与巨大潜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沙溢也是信心满满,表示将“接好葛大爷的班儿,誓将欢乐洒满人间”。

  现在观众爱看什么?

  信心来自于实力,五年的时光,让沙溢从一个阳光大男孩儿成长为一个真正的男人,他的喜剧风格自成一派,他对于表演艺术的理解也与五年前完全不同。而在五年前《武林外传》红遍大江南北之际,沙溢也曾感到过迷茫。当年,他希望彻底摆脱“老白”这个角色,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演技,不止于喜剧。沙溢称,“电视剧里的白展堂是靠着初出茅庐时的那股热情与冲劲一蹴而就的,而观众的欣赏口味也不能永远只停留在五年前的那个阶段。”沙溢相信,“好的演员需要的是变化与不断的积累和提高。”

  五年中,沙溢又演绎了许多形形色色的人物,而这些角色却都与喜剧无关。“我觉得自己在喜剧表演方面,有优势也有劣势,因为你长得很喜剧,一上来你喜剧的格调就定型了。其实那些真正优秀喜剧明星,本身也是实力派演员。除了喜剧,他们演绎起悲剧来也可以让人落泪。像周星驰,他的《喜剧之王》就曾感动过无数的人。”在沙溢看来,好的喜剧往往是“笑中含泪”的,后葛优时代的观众们,“希望看到一个演员发自内心的真诚演出,不论你演的是不是喜剧。”

  沙溢是“老白”成长的催化剂

  有人说,电影里的白展堂这次终于被“御姐”佟湘玉“催熟”了,成为一代极品熟男的代言。戏中的“老白”也的确是对佟湘玉默默支持,不离不弃,疼爱有加。面对危难,白展堂还能挺身而出,保护众人。在笔者看来,从电视剧的年少轻狂到电影的老成持重,演员沙溢才是白展堂成长的催化剂。

  喜剧的目标是逗乐,而境界则是笑过之后留有余味儿。在电影版《武林外传》中,沙溢在插科打诨抖包袱的同时,还将自己对这个人物的思考融入到戏中,让我们再次见证了五年来他在演技上的积累。这里有宽容,虽然白展堂对佟湘玉依旧“唯唯诺诺”,但戏中的他展现得更多的还是一个成熟男人对爱人的温柔,“就像这个角色一样,我现在对人会更宽容一些,以前是需要关心,现在更多的是为别人着想,这也是一个成熟的男人所必须的。”这里还有担当,在结尾沙溢血战拆迁杀手“姬无力”的一场戏中,老白对佟湘玉的一句“你们快回屋”更是彰显其真男人的铁血本色。难怪沙溢会说,“《武林外传》就是我的成人礼,白展堂的形象就是我对成长的感悟。”

  大风起兮云飞扬,安得猛士兮走四方。喜剧,任何时候都要看,不看不行。你们想想,你带着女友,来看电影,吃着爆米花还翘着腿,突然就被一个喜剧新星给震了,所以只有喜剧先锋辈出,才是一个给力的后葛优时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