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戒烟不戒酒》:温情的都市轻喜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20:31  新浪娱乐
text1 《戒烟不戒酒》剧照

  阿木/文

  喜剧片素来是中低成本类作品里的主流类型,其中以都市化的日常生活为题材的轻喜剧又是新时代华语电影的主流,如张刚的“阿满”系列与陈佩斯的“二子”系列。而曾与陈佩斯合作多部小品的喜剧演员朱时茂,最新自导自演的《戒烟不戒酒》,便是一部聚焦于当代父女两代人生活的都市生活轻喜剧。

  酒的轻喜剧:

  以当代都市生活为背景的、整体上偏向于温情与时尚的轻喜剧,在近几年的华语片里屡见不鲜,如去年来的《全城热恋》、《爱情三十六计》等,而朱时茂的《戒烟不戒酒》同样是以现代式的都市生活为背景,以酒为主要道具,展示出一幅当代的“哀乐中年”浮世绘。

  影片整体上就如片名所说,戒烟,或戒酒——无论烟或者酒都是很多成年人现实生活里的重要一部分,尤其是对于长期在外面应酬的“成功人士”来说,只是烟酒对于身体的伤害及带给周围人的焦虑,同样很真实的存在。于是,影片里展示了烟酒生活,如与客户之间的应酬喝酒、同学聚会时的喝酒不醉不归,甚至两个女人在斗气的过程中也是以斗酒的方式展开,而在家庭生活里,酒依然是重要的一部分,无论是年老的父亲还是中年的儿子……何况,酒还成为了影片里的重要道具,人物之间的矛盾冲突、情感推进往往都是借助于酒来展开。

  酒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里的重要一部分,而电影《戒烟不戒酒》的精彩之处就在于,以酒文化这日常生活里的熟悉的元素,构造了一段比较温情的轻喜剧,包括体现在父子、父女、母女等两代人的情感交流上。

  温情的两代情感:

  黄舒骏曾经有一首歌叫《两代之间》,他通过歌词表达出两代之间的那种不可避免的代沟与隔阂,而华语电影的都市生活题材作品中所表现的两代情感,也往往是以冲突、隔阂为主(如方育平的《父子情》),倒是《戒烟不戒酒》更多是表现两代之间的比较和谐的关系。

  老爷与儿子/儿媳妇之间的关系,便是通过酒来表现。儿子在家里与老爷喝酒,言语交流不多但在彼此的眼神与酒杯的交错里无言胜有言;夫妻俩闹出矛盾时,儿子不忘老爷的至爱的酒;而儿媳妇想要让丈夫戒酒而将家里的酒送给别人时,也不忘留下老爷至爱的那一瓶……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的方式有很多种,而影片里借用了酒来表现出两代间的比较温情的一面。

  此外,影片里的父女情、母女情,也是比较温情的。如父母亲之间闹矛盾又暂时不能化解时,正是女儿以小小的伎俩让两人坐到一起沟通……

  整体来说,虽然影片《戒烟不戒酒》是朱时茂搭档邬君梅、陈佩斯、英达、梁天等八九十年代曾红极一时的演员合作的都市喜剧片,但在表现中国日常生活寻常化的烟酒文化生活的同时,还表现出两代之间的温情情感,并试图穿插入一些比较时尚(如女儿玩滑板、广告秀等)的元素,赋予影片新血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