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爱HK开心万岁》:聚焦港式“蜗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2日10:07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又是一部关于房子的片子,又是一个关于普通奋斗历史的故事,与众不同的,这是一部关于香港人的“蜗居”戏,纯正的香港小人物奋斗历史。片中梁家辉饰演的主角吴顺就如许多失败的香港中年人一样,在经历危机后再次重新树立信心,从头开始,从小时候的屋村再次出发。

  记得去年看报纸时看到一则新闻,说在香港, 一家四口的贫困户, 每月可以有$9000的援助, 即7千多的人民币,但是相比而言,港人的“蜗居”与内地的有所不同,即使成为房奴,他们也不会甘心就这么一辈子平庸的活下去,他们在考虑房子价值的同时,更多的考虑到发展,就像曾志伟饰演的托水龙再次出现后,人们并没有想太多关于过去投资被骗的经历,在失败一次之后,依旧是想通过努力来改变生活,屋村的人们,或者说在香港人的内心,任何事情都不能一成不变,而这就给导演的拍摄提供了最大的素材,港式“蜗居”的风格通过香港人的观念展现出来。

  不过无论在发展观念上有什么区别,蜗居的人们都有着些类似的痛苦,吴君如饰演的顺嫂就是典型的代表,千金小金带着一家五口挤进几十平米的小房子,各种生活上的不适应接踵而至,再加上工作的压力,吴君如在影片开始就注定是一个悲剧人物。不过吴君如就是吴君如,在如此悲惨的处境中,她也能够想一些笑料包袱抖得十分有趣,特别是其中去街边做销售的那一顿,人们愣是从这么悲惨的一个人身上看到许多搞笑的地方,一些生活琐事在她的表演下变得十分有趣,即使经历悲惨,但是人们还是会感受人物内心的那种乐观精神。

  看完影片之后,我想之所以有很多观众会走入影片花钱买票看这部电影,而且看完后赞不绝口,或许跟它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其中“邻里关系”、“教育子女”等方面确实非常的生活化,十分贴近人们生活,其中有许多段子都可在生活找到,尤其是当一家人开始筹备的未来生活版图时,笔者都联想到自己大学刚毕业时的情景。而屋村差点被变卖的那一段,甚至有点城管执法、强拆的味道,在体验到纯正的港式风味时,我们也看到了香港人其实跟我们一样,也在面临着种种挑战。不过香港人的乐观精神明显要高于我们,就像之前宣传片中说的那样,“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我想对于任何时代的定义,要看生活在这个时代人们的心态,好与坏之间往往只有一念之差。

  看完《开心万岁》,笔者对港式蜗居的这个话题突然兴趣大增,而最近港版《蜗居》也即将上映,在电影客串的苗侨伟也将作为主角出演,貌似他在其中是扮演“宋思明”,无奈看不到他在《开心万岁》里的搞笑客串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