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一千个观众心中有一千个春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09:08  南方都市报 官方微博

  有哲人说过“最高的轻蔑是无言”,原本我是打算把这种“最高”送给央视春晚的,无论是语言类总导演说春晚是办给草根、不是办给批评春晚的精英看的,还是另外一个据说是总策划的人暴喷某些不雅词句,最后推脱给助理,都值得给他们这个最高的待遇。但某些人的话还是让人有不砸她一砖头不爽的冲动,以至于不能给央视春晚这种最高的致敬,对此我表示遗憾。

  这位女士是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马梅,她在看见“西单女孩”上了春晚之后表达了自己强烈的愤慨:“一个在西单地铁通道里唱歌的女孩怎么就上春晚了。正规艺术学校的学生学了四五年上不去春晚,一些老艺术家一辈子也上不去,但一个在西单地铁的女孩,只因为媒体的报道,就成为名人上了春晚,是一种走捷径的做法。如果这样大家都去西单唱歌好了,别去学校学习了。”

  除了这种话当中浓浓的醋意之外,闻女高音而知雅意,我们大概能知道在很多人心目当中春晚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了。

  在女高音歌唱家看来,春晚就是一个用高雅的、正宗的艺术来充实的舞台,占领这个舞台的人应该具有高度的艺术修养与又红又专的出身,比如说经过中央歌剧院的训练。在地铁通道里唱歌的人是不该有这个资格的,哪怕是那种高雅艺术其实没有多少观众,这个舞台也不该被这样的人占据了去。这可能是学院派的一贯腔调,可惜,她大概只有胆量去抨击一个在地铁通道里唱歌出名的女孩儿,忘了那个舞台上还有赵本山他们呢。或者说说“旭日阳刚”也有可能,但那个是政治不正确的行动,更有可能被观众愤怒的砖头拍成相片儿。

  正如一千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人心中可能会有一千个春晚。在语言类节目总导演马东眼中,他的观众不是社会精英阶层,而是“广大人民群众”,虽然这个人民群众他也说不清到底是个什么标准。就我看来,这是一种把人民群众弱智化的节目标准之体现,用某位央视资深人士的话说,央视春晚就是给城乡接合部更年期妇女看的——— 这话说得有歧视的嫌疑,很多人纷纷表示她们也并不满意。

  而在很多希望能够功成名就的人眼中,春晚就是那颗能够让人飞升、升华的灵丹妙药,能够找个机会上去,就能打开事业新的篇章。说起来,这可能就是女高音歌唱家的潜台词了,那么多老艺术家们都没有这个机会,怎么这个机会就落在了一个卖唱女孩儿的头上?不过咱说实在的,老艺术家不是古董,不会是越老越值钱,这个还是要看是不是符合市场以及本身的修为。

  由此倒是让人想起另外一件事。当年韩寒出道的时候,曾经有一个节目把他请过去,然后找几个当时品学兼优的孩子以及疑似教育家的人对他进行开导与批判,那大概是十年前的节目了。那时候,韩寒算是个叛逆少年,一帮“正常人”为他出谋划策改变他叛逆的人生。十年过去,教育专家们现在早就不见踪影,品学兼优的孩子虽然基本都过上了正常的、衣食无忧的生活,但基本都去了美国。只有韩寒成为了公共知识分子,为了这个国家更为美好而努力。

  要说央视的春晚还有什么正面或者积极意义的话,恰恰是西单女孩与旭日阳刚这些人登上了这个被很多人视为名利场的舞台,对这个还要说三道四的话,这种人倒是让人想起这么两句诗: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作者五岳散人,知名网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