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知女人心》:流水的女主 铁打的刘德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14:38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text1 刘德华
text2 巩俐

  微博上盛传一句话:流水的女主,铁打的刘德华。佐以华仔历年合作过的女演员配图,说是荧幕公众情人的编年史一点不过分。纵观全片,刘德华时至今日,仍能将小伙子睡凉炕的丹田火喷得烟雾缭绕,实在是极为梦幻的一件事,如果从“男人”这一标准出发,笔者表示钦佩有加,格外艳羡。作为绝对男猪脚,刘德华一首《Slip Away》让人意犹未尽,以极具辨识度的歌声来为角色加分,确实是演员为主打的不二选择。说到演员,博纳影业的选角向来凌厉,男色要义颇得女性观众青睐,于是这么一部“我知女人心”可谓由来已久。 

  吴彦祖古天乐谢霆锋自不在话下,余文乐陈坤刘烨也笼络有嘉,像刘德华、梁朝伟兼顾型男战略及国际视野的男演员,自然在2011年的事业计划中成为重中之中。于是2011年刘德华携《我知女人心》先行一步,由于是改编剧本,故事有前作打底不会过于荒唐,但也正因为有了参照,难免在对比中为人诟病,所以选角一事显得尤为重要。国际市场的考虑首当其冲,能够镇得住场子,技压群芳,又能准确传达爱情质感而非母性本能的女演员——尤其是和刘德华配戏而又不会被彻底抹杀——巩俐之外,恐怕很难挑出更适合的人选。 

  接下来要解决的是巩俐身上极为浓郁的文艺气息,因为轻喜剧的职场中人,绝非以前苦情、肃穆抑或狂野一般戏路。既非剧作的核心,也不全然是花瓶,不单要衬托好叙事的主体,还要借骨子里的东西将角色性格与情感传达到位。如果处理不当,角色很容易变成一个略显迷离、不知所谓,只想一手遮天喜怒无常的纯爷们,或者别的什么花瓶花痴之类。所幸巩俐的演技终究不是盖的,如果说这部影片只有一个人在表演,平心而论——毫无争议,那只能是巩俐。 

  揣摩角色内心世界,情绪借助外部动作得以表现。在近年以职场为主要战场的影片中,无论是徐静蕾之于杜拉拉,还是姚晨之于摇摆的婚约,都十分本色,选角方面相对巩俐显得极为应景、百搭,但其细腻程度却无出其右。窃以为巩俐在塑造创意总监这一角色的时候,不张狂不造作,相对真实,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名演员其扬长补短以匹配角色的本领。巩俐很少演李仪龙这样的职场中人,并非强势的大女人她演不了,而是阴差阳错都不太看好由她来出演这种时装剧,气场不合?经验主义的话是这样。 

  巩俐为本片贡献最多的无疑是演技,焕然一新的形象,落落大方的举止——剧情缘故,巩俐不能将角色处理成一个凌厉霸道谁与争锋的Superwoman,在为孙子钢(刘德华饰)读心术搅得手忙脚乱甚至意乱情迷的时候,巩俐为角色选择了略显傻女人的一面,这一点颇为出乎笔者意料。的确,职场中的斗智斗勇攻于算计似乎并不适合一贯决绝的巩俐,与影片也不甚搭调。适当以忐忑、尴尬的方式去打理,反而更能为喜剧中角色加分,并为情感重心的偏移埋下伏笔。 

  如果脱离影片来看,巩俐确实是比较特别的演员。如刘德华所说,她把正剧的感觉放在这部喜剧里,甚至在他和导演打保龄的间歇递上纸条,要求对台词的那种“影后的严谨”,无不让人备感惊讶。也正是这种体验派的方式令本片没有沦为闹剧,保持了一定的水准,在较为调侃的语境中有相对真实的情绪在里面。 

  巩俐作为大众审美焦点的时代业已过去,变成了一种更为内在的印记。出道23年,拍了30部电影,其在中国影坛的地位无可撼动,在世界舞台上国际影后、法国骑士、评委主席的殊荣亦比比皆是。张艺谋无论再怎么寻找似曾相识的感觉,终究也只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描摹轮廓。即便他竭力想避开利欲熏心的熟手们,但确实不是每个女人都乐意“有面包就吃面包,没有就吃馒头”,更何况女演员。如果巩俐这种作为一名演员的的觉悟或多或少成就了《我知女人心》,大概算得上是导演陈大明的造化吧。苏乏/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