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成功:《大地惊雷》一时之罪,一世之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15:50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text1 科恩兄弟《大地惊雷》海报

  小毕的个人评分:100分(A)

  评分参数:《社交网战》100分(A),第83届奥斯卡奖最佳影片种子选手内部比较

       拳击兄弟》100分(A),第83届奥斯卡奖最佳影片种子选手内部比较

       《王的演讲》91分(A-),第83届奥斯卡奖最佳影片种子选手内部比较

  影评

  《大地惊雷》(True Grit)在改编原著小说上完全胜过当年的老版本,老版超级帅,将西部片最经典的三人行模式做到了极致,但科恩令原著小说的黑色与自家的黑色合体。所以说,没法比,这是看热血漫画的酣畅淋漓与读寓言故事之后兴味盎然的差异。那么,科恩版《大地惊雷》是怎样一个寓言呢?我且说说我的理解,按北大的传统,大家“姑妄听之”,买不买账当然自己看着办。

  简而言之,这是一个夏娃被父驱逐出伊甸园而终身流放的故事。科恩兄弟的宗教观念在《正经人》(A SeriousMan,郑洞天老师给的这个译名是最恰如其分的)里有很清楚的展现,“Why So Serious?”是他们的设问,答案很简单:你要信就信,既然信就别背叛自己所忠于的信仰,否则惩罚无处不在,癌症说来就来;你要不信就别信,可一旦信了,就会发现信仰无处不在,上帝之手(龙卷风)同样说来就来——总之,别较真。延着《正经人》的观点继续走,《大地惊雷》对信仰的探讨进入更坦率也更平和的新境界。

  《圣经》的原文是“罪人自逃不必追,义士天生具虎威”。科恩兄弟“断章取义”,只选对他们有用的前半句,这也恰恰是独眼龙试图向少女传达的信息:没必要追那犯人,他的逃亡就是自我流放。可惜,少女是个虔诚到几近狂热的信徒,她的追杀不仅仅是出于仇恨,而且在她的宗教观念中那是神所支持的“义举”。

  其实独眼龙就是父,少女与伊甸园时代的夏娃无异。父开始就表态了不用夏娃去追,他自己去即可。这是科恩宗教观的非常明确的表达:神对善良的子民固然说了恶有恶报,但用不着你去报啊,你报的过程中难道你不暴力、不杀戮、不犯罪么?神自有安排,你既然相信神,就不应怀疑。可我们的小夏娃是什么态度呢?“我怎么知道你追没追到、杀没杀他?既然本姑娘付了你钱,就要盯着你把这趟活儿跑到底!”对父的不信任从最开始便暴露无遗,祸根也就此埋下。

  夏娃的心智不断成熟、勇气与日俱增,效果跟受蛇诱惑偷吃禁果如出一辙。蛇即罪与诱惑,夏娃想效法父在睡觉前用绳索御蛇,父说你不用担心,因为那时她真的还很纯洁。正如那匹无辜而强韧的小黑马,它仿佛夏娃的分身。但其后,随着复仇的怒火逐渐控制了夏娃,假替天行道之名主使的暴力也在一步一步将她染污。突击队员劝她同意押解犯人回德州,一样受死,而她却执意要把这桩杀戮划归自己为父报仇的名下。

  最终,夏娃向夺走她生父的人开了枪,后坐力也让她坠入“罪的深渊”。此时视觉上神奇地换了人间,从阳光明媚的荒漠峡谷,一下坠入暗无天日的洞窟,我们能清楚地感受到不一样——是的,紧接着蛇便咬伤夏娃,意即她终于被复仇的杀戮所诱惑而堕落。父在她染毒的伤口划上十字架,处决了其纯洁的分身小黑马。《罪与罚》里索妮亚对拉斯科尔尼科夫说“您离开了上帝,上帝惩罚了您,把您交给了魔鬼”,《大地惊雷》的父没有让堕落的夏娃被玷污她的蛇毒带走,而是一如《圣经》所载,将其逐出伊甸园,永不再见。

  夏娃成年后的旁白诉说:与父同在的日子是生命中最难忘的记忆;她把父的遗骨运回墓园,恰似虔诚的生而有罪的子民们为父建教堂——人们揶揄“她根本不认识那个人”,确然如此,没信仰的人就是这么质疑追随父的信徒的;在宁肯僭越于父也要让罪人抵命的时代,被仇恨支配的夏娃也曾怀疑过,直到离别才悔才悟。催人泪下的终幕总结陈词:孤独的夏娃如苦修者一般连贞操亦为父而守、生涯不近于人,作为赎罪的一部分,她丧失一臂,但苍凉的背景唱得明明白白:“这朝圣之路多么甜蜜,我依偎在永恒的臂弯里”……

  《大地惊雷》的英文原题是“True Grit”,可以译作“真正的勇敢”。复仇的夏娃,小小年纪却能既挑起养家糊口的大梁,又不让凶手逍遥法外;父,老迈、独眼、脏兮兮、满嘴浑话,或许他和他创造的世界真没有我们想象得完美,但把坠入地狱的夏娃拯救上来揭示,父从未放弃过追随他的人;赎罪的夏娃,孤独终老,在周围的质疑声中坚持信仰,用一生来承受对当年不信任父而被诱惑的惩罚。True Grit指的是谁,大家见仁见智吧。

  P.S。马特·达蒙扮演的突击队员,是西部片“三人行”经典制衡结构的必不可少的一角,但在本片的母题下并无过多实质意义。他最先激烈质疑父的能力、又最快皈依父的统率,的确是面对信仰“过”与“不及”两种状态的良好反映,远程狙击之前的那声“主啊”则回归到安稳平实的虔诚状态。尽管如此,他的角色仍不抢眼,因为科恩版的《大地惊雷》是父与夏娃的故事,杰夫·布里吉斯和海莉·斯汀菲尔德的精彩早在剧本阶段便已注定。

  (毕成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