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嗜睡症》评论:援非医生失踪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22:08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德国导演乌利胥·柯雷的新作《嗜睡症》关注的是人与生存环境的复杂关系,在非洲丛林中,有人迷失,有人手足无措。乌利胥·柯雷用自己的经验和感受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习惯是否可以改变人的一切。

  艾波与妻子维拉在非洲工作多年,艾波是世界卫生组织派遣到非洲的援助人员,帮助当地的医院治疗嗜睡症病人。随着时间的推移,维拉对于在非洲的生活越来越不满意,而且常年无法与女儿团聚也使得两辈人的关系愈发疏远。维拉决定回到德国,但艾波对此显得举棋不定,他越来越习惯于在非洲的生活,但在事业和家庭中他只能选择一个,这让他十分痛苦。

  数年之后,一位在法国出生的黑人艾利克斯来到了喀麦隆,虽然艾利克斯同样有着黑皮肤,但却是第一次来到非洲,贫穷的生活和艰苦的环境让这位医科大学生难以适应。在见到了依旧滞留在非洲的艾波之后,艾利克斯发现他已经娶了一位非洲女孩,并且和她有了一个孩子。某天夜里,艾利克斯和艾波一同去森林出巡,但艾波却在森林中神秘失踪,清晨艾利克斯踏上了寻找艾波的旅程,一匹河马却从森林里神秘地出现……

  单从剧情看,《嗜睡症》与泰国导演阿比查邦的电影有很多相似之处,都将视角对准了神秘的丛林,故事也分为泾渭分明的两段(两段中还出现了超长时间的黑场)。但在影像风格上,《嗜睡症》没有那么极端和风格化,大量的手持摄影和空间调度在欧洲电影中并不少见。值得一提的是,该片对于黑夜的表现非常出色,摄影师帕特里克·奥斯利用娴熟的技术营造了一个迷人神秘的非洲丛林景象,写实又富于魅力。

  艾波与艾利克斯是相反的两面。前者是白人,但却始终离不开非洲,某种意义上来看,他已经失去了回到现代城市的勇气,非洲丛林是他最好的归宿。而艾利克斯虽然看起来是黑人,但却在法国出生,对于非洲恶劣的环境完全不适应,有一个细节值得玩味,艾利克斯独自住在连电灯都没有的村落里,却依旧小便在了一个饮料瓶里(这一段被正面、长时间的表现),他作为养尊处优的现代人还不适应这里的简陋生活。

  片中出现了的一段剖腹产的描写,虽然是一位医生,但艾利克斯却无法完成手术,仅仅在孕妇身上割了一刀,他就跑到了外面去呕吐不止,而艾波却对此轻车熟路,这样的工作他每个月都要做。

  乌利胥·柯雷的父母在非洲工作多年,他自己也从小就在非洲生活,这部电影可以说是讲述自己的故事,生活的经验给乌利胥·柯雷带来了创作的源泉,尽管有人质疑乌利胥·柯雷恶意描写了非洲的生活,但从画面的质感和对细节的营造上,乌利胥还是交足了功课。在电影第二段的开头,乌利胥·柯雷表现了一段演讲,演讲提到了国际援助的局限性和不合理性,并且主张靠国际贸易来帮助非洲。对于这两种做法孰优孰劣的问题,乌利胥·柯雷没有给出答案,或许这也是他自己想要搞清楚的问题。

  片名《嗜睡症》有双重指涉,一方面点出了艾波和艾利克斯所医治的病症,另一方面也揭示了这样的道理,长时间呆在某种环境中,会形成习惯,对于变故不愿意醒来。

  片尾在艾波失踪之后,出现了一匹神秘的河马,河马从哪里来,为什么从这里出现,没有人知道。

  新浪娱乐报道组发自柏林 王玉年/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