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纯洁的星期六》评论:在自恋中迷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18:31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text1 《纯洁的星期六》海报

  《纯洁的星期六》关注的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前后,几个年轻人的遭遇,这本是一个很好的的题材,但是在亚历山大-明戴泽过于风格化的自恋表达中,电影失去了方向。

  故事发生在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当晚。瓦拉里-卡比什是一位忠诚的共产党员,他第一时间得知了核电站爆炸的真相,并亲眼目睹了当局不顾当地居民死活掩盖事实的举动,无奈之下,瓦拉里只能自保。他随后来到女友薇拉宿舍,意图带着她一起离开,但由于女友的脚腕受伤,他们俩没有赶上火车。

  虽然瓦拉里有很多机会独自离开,但他却没有这样做,为了找到女友的护照,瓦拉里来到了朋友的婚礼现场,所有的人都不知道即将大难临头,都在肆无忌惮地狂欢。瓦拉里本想一走了之,但婚礼的乐队成员都是薇拉的好友,乐队的鼓手喝高了,无奈之下瓦拉里只能临时客串鼓手,跟随着人们一起庆祝。

  随着时间的推移,爆炸再一次发生,但没有人马上选择逃离,瓦拉里的朋友得知了爆炸事件之后,还点了一杯伏特加,但从他的脸上,看到的是无奈与忧伤。

  电影结尾,瓦拉里和朋友们乘船离开了切尔诺贝利。那次核泄漏事故后产生的放射污染相当于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产生的放射污染的100倍。许多年以来,那里几乎都是无人区,无数人因为放射物质感染了疾病。

  拍摄《纯洁的星期六》是亚历山大-明戴泽一直以来的夙愿,他曾为多部电影担任编剧,《纯洁的星期六》也是他继长片处女作《展翅高飞》2007年在威尼斯电影节公映之后,再次独立执导电影。明戴泽最想探讨的不是核泄漏的责任在谁身上,而是为什么那么多人知道了核泄漏却没有马上选择离开。亚历山大-明戴泽在电影中几乎毫无节制地使用了长焦手持跟拍,将最大的关注点放在个体身上,我们在镜头里看到的之一个一个人的脸,他们的内心随着一个接一个的特写浮现在观众面前。

  这样的表现手法让人想起加斯-范桑特的《大象》,同样是手持跟拍,长焦浅景深,《大象》就显得充满活力,但《纯洁的星期六》在整体的控制上显然不甚理想,无节制,盲目风格化,是这部电影最大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该片的摄影师奥尔加-穆图,他曾经担任过戛纳金棕榈电影《四月三周两天》,以及罗马尼亚佳作《无一可靠》的摄影,他对于摄影机的掌控十分惊艳,这也成为了亚历山大-明戴泽贯彻自己美学的坚实基础,没法想象,这样一部电影没有超高水准的摄影会变成什么样。

  新浪娱乐报道组发自柏林 王玉年/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