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吸血鬼》:没有獠牙、没有永生的生命感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09:58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text1 岩井俊二《吸血鬼》剧照

  当看到一个标题为《吸血鬼》的影片以及全是帅哥靓妹组成的阵容时,你可能会想到这是一部类似《暮光之城》的奶油片,当你看到影片的分类为恐怖、导演是一个日本人的时候,你可能脑海中会浮现长发披肩的白衣女鬼在镜头前飘动的场景,但实际上这部影片和这些都没关系,片中没有超能力、没有獠牙、没有浪漫的永生和跨种族的爱情,这是一部讲述自杀者的影片,这也是一部岩井俊二的作品。

  很坦白的说日本导演中还活着的除了北野武、北村隆平、三池崇史、清水崇外(以及一些需要打马赛克的名字),其余的我对他们的了解还不如对奥特曼的多,所以很惭愧,我对这位被称为“对中国诸多青年电影人有巨大影响”的大师级人物的认识可谓一片空白,但这并不妨碍我对《吸血鬼》的欣赏,毕竟人都有第一次,而且对岩井俊二来说,该片也是他的第一部全英文电影。

  一位高中生物老师在业余有一种独特的爱好,他加入到一个大型自杀俱乐部的网上社区,并结交一些执意要结束自己生命的女孩,并以共赴黄泉为诱饵将他们骗上车,之后提出通过抽干血的方式来帮助对方实现自杀的愿望,当然提出的时候要加上一句“你先走一步我马上就来”。问题就在于,他只负责送别人上路,然后品尝她们留下的鲜血。但这种生活很快被4件事打乱,首先是一位自来熟的警察硬生生地将自己的妹妹塞给他当女友,然后是和他同属一个哥特人(也就是打扮的很前卫、爱好很另类的极品宅人们)俱乐部的伙伴知道了他的业余爱好,然后非但没报警还和他分享了自己的业务工作:开着出租车拉靓女,谋杀强奸之并饮其血。第三件事是在一次“狩猎”中发生了意外,邂逅了一名尘缘未了、萌到你内伤的金发萝莉。第四件事则是他的学生、苍井优饰演的片中唯一的日本人也萌生了死意。

  简单来说,这是一部充满诗意、充满日本特色的另类影片。个人对日本特色的定义就是在凄美中混杂了一丝恶心和扭曲,伤感中又掺杂一丝喜悦和萌动。所以如果你希望看一部正统的吸血鬼影片,那么《吸血鬼》绝对是在挂羊头卖狗肉,但如果你希望看到一部由大批帅哥靓妹主演的、讲述一个“日本特色”故事的影片,那么这部影片是个不错的选择。也许是因为岩井俊二毕竟是第一次拍摄英文电影,人物的对白不时显得生硬而不自然,而且几个角色的行为方式也不像典型的欧美人的作风。但这些掩盖不了几位青年演员的出色发挥,主演凯文-席格斯在片中有超越《五十个活死人》(50 dead men walking)的不俗发挥,曾经以《鲸骑士》创下最年轻获得奥斯卡影后提名纪录的凯莎-卡斯特-休伊斯(八卦一句,14岁得到奥斯卡影后提名的她在17岁就当了妈……)以及凭美剧《超人前传》系列走红的克斯汀-克鲁克(Kristin Kreuk)分别在片头和片尾有短暂但却非常重要的表演。在《低俗小说》开头有过亮相的老牌女星阿曼达-普拉莫(Amanda Plummer)只有一句台词,但却将男主角患了精神病(或者某种类似的怪病)的妈妈演的入木三分。

  日本在世界上的自杀率处于领先地位,也难怪岩井俊二的这部片子里所有有点戏份的人不是有自杀倾向的人就是精神有问题的人,不过影片的基调也并非绝对悲情,事实上给我的感觉岩井俊二更多地是想通过这部影片表达对生命的理解,男主角通过上述的四点经历而逐渐重新认识了生命的意义,不过就在他完成救赎,即将从“吸血鬼”的身份解脱出来时,最终还是为自己的罪行付出了代价。(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柏林/Le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