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爱》:伪情人节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10:42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text1 《将爱》海报

  文/麻绳

  《将爱情进行到底》是专门为情人节打造的电影,最典型的契合是那些穿插在其中的情侣采访VCR画面,但我觉得这倒未必是一部适合正在携手或漫步或跋涉在人生路上的亲密爱人看的电影,他更适合有故事的人去看,如果在你的心底至今还保留着对一些尘封情事的些许眷恋,或许《将爱》能够让记忆的涓涓细流带给你片刻的战栗。将爱情进行到底仅仅是一个美好的祈愿,但尽管这是一个速食爱情和功利婚姻泛滥年代,情感的保质期也许并不像你所想象的那么短。

  当影片开始,高亢的《等你爱我》的歌声一响起,我的鸡皮疙瘩就起来了。12年前看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的时候,我绝不会想到有一天我会在电影院中重温这个旋律,那个世纪末的感动和光阴荏苒的沧桑,此时此刻依稀就在眼前。因此,《将爱》是一部需要调动很多情感储备才能全情投入的电影。当年的电视剧可以算做内地第一部真正意义的青春偶像剧,尽管是翻版日本电视剧《爱情白皮书》的,但其中所传达的校园爱情的青涩美好以及初涉社会的困惑挣扎,还是在当时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共鸣。虽然当时我已远离校园,但那个世纪末因这个迷惘青春式的表述而产生的心灵悸动和五味杂陈,我依旧可以触摸得到。

  电影《将爱》依旧凸显了这种美好过往与残酷现实之间的对比,而千疮百孔的婚姻与瞬间永恒的爱情之间的双重背叛,更是让影片成为了一个实际上的爱的悖论,到底是要将初恋进行到底还是要将婚姻进行到底?而当寄托了对纯真年代的清澈遐想的初恋变成了婚姻,是否也会变得乏味以致狰狞?观看影片时,杨峥在远离文慧的日子里仍然年复一年地用收集大海的声音的方式来坚守自己对初恋的承诺让我很感动,这种强迫症式的情感依赖和存续方式如圣徒般令人尊敬和感伤,因为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知道那种无奈和窒息感。但是回想一下影片的上海段落,看海同样也是杨峥对爱人的承诺,但一直到婚姻走向破裂边缘,他的这个承诺也没有实现,这里花洒的喷水声和洗衣机的搅动声构成了影片最黑色幽默的一幕,初恋代表着爱的期许,婚姻代表着爱的代价,这两者相差到底有多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杨峥的发妻何尝不是昔日的文慧呢?换句话说,昔日的文慧如果嫁给了杨峥,有何尝不能变成今日被失信的发妻呢?初恋的美好与婚姻的美满并不是一种必然的因果关系。影片最后文慧是否能和杨峥一起走并没有实际意义,忍耐现实婚姻的乏味和维护回忆中初恋的美好,本来就可以成为生命中并行不悖的两种情感存续方式,同床异梦看似是对婚姻的不道德,但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却是对自己感情经历的忠诚。当然,底线是不要让梦与现实彼此拆台就好。所以我说,《将爱》其实是一部伪情人节电影,其杀伤力在于策动了爱情与婚姻的互相颠覆。

  《将爱》在结构上分为三个部分,最不喜欢的是第一段落,尽管拍得很炫很迷离,但我无法认同银幕上是记忆中的杨峥和文慧,我看到的只是李亚鹏徐静蕾,最大的惊喜在于宁浩的客串。但是我非常喜欢第二段落,终于有一部内地电影可以对成年男女的情欲和性事做正面展现和调侃了,而且采用的是非常电影化的手段,以宾馆蹦床作为前戏,以三次失败的偷情作为主干,穿插了现实得近乎猥琐的喜剧桥段,毫无一般爱情电影的矫饰和伪崇高,这在内地都市爱情电影中是开风气之先的。尤其是文慧在类似情境下那两句台词的奇妙对应,“我喜欢你”和“跟我回家吧”,涵盖了所有的沧桑和成长。

  有的电影,不能简单地作为一部电影来看,它是一道门,门背后是被自己封存甚至遗忘的记忆,走进去,会融化在那已经远去的阳光灿烂中,当然前提是你是个有梦有故事的人。《将爱》就是这样的一部电影,就像片中陈奕迅唱的,是一张刻满了老歌的CD……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