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爱》评论:矫情和深情都是中年人的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11:09  北国网-时代商报

  情人节前夕,由李亚鹏徐静蕾主演的电影《将爱情进行到底》公映。这部电影如同一部红酒,刚拿出来摆在桌面上的时候有点做作与卖弄,开瓶之后发现有点酒香,浅尝了一下欲罢不能,到最后才能品出它的苦涩与醇美。

  影院的主力消费群体是年轻男女,如果这部电影遭到极端的负面评价一点也不奇怪,正陷在甜蜜爱情里的年轻人,怎能忍受银幕上的叔叔和阿姨在那里谈情说爱。别说年轻人忍受不了,就是有过几年婚姻经验的人,初看影片前十来分钟,也会产生一定的不适感。为什么会这样?很简单,因为我们已经不相信爱情了。《将爱情进行到底》是拍给那些经历沧桑的都市苦情中年男女们看的。它用三段式表达的方式,借三个故事揭穿了成年人情感世界的真相。浅入深出的叙事技巧,让观众从不屑到爆笑再到感动、沉思,仿佛体验了一段完整的虚拟的爱情。

  影片是夸张的,也是内敛的。中年人难道不配有深情吗?在中式的婚姻爱情观里,还真的是这样,都是孩子他爸孩子他妈了,即便没了感情因素,同床异梦,谁也不愿意深情地想起初恋情人,至于不远千里去见情人并欲与之私奔的想法,更是幼稚到底。电影用突破禁忌的方法,释放了中年男女被压抑的情感。所以,影片是拍给那些依然相信爱情的人们看的,如果你已不再相信爱情,那么请自动忽略它,因为怎么看,它都是一部矫情的电影。

  矫情也好,深情也好,无论什么时候,这都是爱情的组成部分。年轻人的爱情,带有一定表演色彩,中年人的爱情,又何尝不是?只不过和年轻人的爱情相比,中年人的爱情多了一点谨慎,少了一点冲动,他们对爱情的理解,从果肉到了果核的层面。在情感的表达和隐藏方面,《将爱情进行到底》有着不错的处理,既暧昧又美好,没突破道德家能接受的底线,对于爱情的态度,电影亦是乐观的,三个故事都试图在证实:不管时光、岁月怎么变化,我们依然相信爱情。

  三个故事中,属最后一个最好看。在前两个故事表演方面找不到东西南北的李亚鹏和徐静蕾,仿佛一瞬间沉静了下来,有了真正的精彩的表现。编剧在此节故事里匠心独具,细节的制造和戏剧化的冲突,让人对国产爱情故事的编剧功力刮目相看。若问谁是电影中最深情的人,我会把票投给饰演徐静蕾老公的杜汶泽,老婆靠在初恋男友的肩膀上,他却能够面不改色地重演当初求婚一幕,变魔术变出婚戒,大唱生日快乐歌。宿醉酒醒,情敌到海边抒发郁闷,而老婆却成功地留了下来。

  影片导演张一白的上一部爱情电影《夜·上海》是一部美文式的爱情电影,但到了《将爱情进行到底》的时候,已经学会掌握一部小说式的爱情电影了,两厢对比,无疑《将爱情进行到底》要成熟很多,因为它拍的不仅是爱情,还有不少对人内心深处的探索。 (韩浩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