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一起》:谁和谁在一起?能不能在一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22:33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抗艾滋病纪录片《在一起》于情人节当天在柏林电影节首映,导演赵亮说这只是巧合。国内在几天前就已经举办过该片的看片会,有言论称,“在情人节这个性海掀狂潮的日子前看《在一起》,有很深的警示意味。”艾滋病在母婴、血液传播之外,最重要的传播途径就是性,大多数国人将患上艾滋的患者视作生活作风格不检点。

  一年内,在内地影院看到的纪录片屈指可数,原因有三:第一,银幕数有限,院线经营尚处初级阶段,不可能拿真金白银来养纪录片的观众;第二,“鸡生蛋,蛋生鸡”,国内纪录片制作基本属于独立制作,拍摄的内容不一定能通过审查;第三,中国观众纪录片观影经验的缺失,可能大多数人看惯了电视台的专题片,觉得那就是纪录片,当面对一个几乎等同于真实世界,或经过作者结构和艺术化处理的纪录片,可能有些无所适从。

  赵亮自1995年开始从事纪录片创作,他拍摄的每部纪录片都入围了国际第四大电影节洛迦诺,在2年前,他开始亮相于欧洲三大的平台,这是他首次参加戛纳电影节特别展映单元。《在一起》是赵亮在2年前,参加香港国际电影节认识顾长卫导演后,在他的邀请下为他的新电影《魔术外传》拍摄纪录片。

  为自己在拍的剧情片拍个纪录片,并不新鲜,好几个中国导演都干过类似的事,但顾长卫想得明白,也找到了合适的创作者。也有可能是因为题材的特殊与实际操作中诸多危险因素的叠加,他给予了赵亮很大的自主权,因此《在一起》才未沦为《魔术外传》的附属品,并非完全记录剧情片的拍摄过程,而是一个有独立叙事,也有其自身价值观的电影。

  赵亮对于影片片名的解释是“这三个人(片中出现的三个进入到《魔术外传》纪录片里的HIV病毒携带者)就像一家人,我们和感染处在同一个社会,需相互扶持,共同解决困境者”,但究竟是谁和谁在一起呢?能不能在一起呢?

  该片一分为二:寻找志愿者,志愿者进剧组。赵亮通过网络,去寻找散布在城市边缘、依赖网络抚慰心灵的相关患者。他用字幕的方式将自己与匿身于网络的患者的对谈展现出来,大部分的问题集中于年龄,患病原因,目前状态等。赵亮和录音师俩人历尽艰辛,从北走到南又从南走到北,接触到不同城市、不同职业、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原因患病的患者……

  最终,他寻找到三位进入到剧组的志愿者:演员的灯光替身,小演员的扮演者以及小演员的生活老师。进入到剧组之后,叙事才开始真正展开,勾勒出一个假想的乌托邦:日常里“无自尊”(光替自语),在荒山野岭倒得了大明星章子怡郭富城金玉良言相送;除了零星的风言风语之外,剧组成员们和志愿者们总是相处融洽。但乌托邦的建设还是有原因的:相处时间短,完成各自工作后就会离开,不是长久的相处关系;专家上门服务,为传染途径等提供专业级授课;没有利益关系的纷争。

  在全片里,三个志愿者自身状态的展开比较有意思,不光是关注到别人对不同感染途径的人,有不同对待,而他们自身亦如是。在进入到小孩的家庭后,其父亲与继母的排斥对待,让孩子自身阴影颇深,而他奶奶却明细一切,老人的敏感让人心酸。但这些片段的组织有时并不那么有机,显得导演在剪辑上的缺憾。光替获悉他人恶意传播的事实后,导演试图将他百感交集的内心展现出来,但表达无力。

  明星在镜头前的表现不出人意料,但章子怡带着自己的亲侄女来和小孩玩的那个瞬间,却带给了我强烈感动。

  《在一起》于体制内的努力值得肯定,但遗憾的是,导演对于结构的把控略显失衡,在寻找的段落层次性地展开不够,类似于标本搜集,显得平面;在纪录片诸多人物与三个志愿者交互的部分,不够充分,而三个人物自身也笔墨不够。赵静/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