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掀起无数爱侣怀旧情怀的 《将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18:09  新闻晚报 官方微博

  “等你爱我,爱我……”掀起无数爱侣怀旧情怀的 《将爱》,算是今年“后春节档”上的最强影片了,当然,“最强”总是伴随着“最争议”。不过,看电影至于想那么多吗?想怀旧的去看一份情怀,想凑热闹的去感受一下气氛,就算是想借机感慨的也可以大发议论。做到这个份上,《将爱》的票房,挣得有理。

  ——版主 曾索狄

  三滴冷汗

  2011年2月18日   A3叠06:娱乐·评论   稿件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曾索狄

  ——“对于一部或许根本就不相信爱情,却还以一个劲忽悠说自己爱得很坚持的电影,除了合理地圈钱,我们不应当对它有更高期望。我好奇的只是,那些把爱情理想寄托在《将爱》上的情侣们,再过个12年回想起来,会不会也有冷汗涔涔的感觉? ”

  □曾索狄

  说实话,当年电视剧版《将爱情进行到底》给我留下的唯一印象,就是很多人说它深得几部经典日剧的精髓。理所当然的,身为日剧迷的我后来再想起这部传说中的“国内第一偶像剧”时,只能默默地献上额边的三滴冷汗。

  少了这份“将爱”情怀,看电影版《将爱》时,心情自然平淡得多,既没有被怀旧的口号“煽”到,也没有想起什么初恋的大道理来(很抱歉,我初恋时还真不喜欢李亚鹏这类型)。平心而论,《将爱》的成功是必然的,“将爱情进行到底”这七个字,当年听来似乎有些文法不通,现在却已是任何一段恋情中必然的说辞,就算不为怀旧,去为自己的爱情捧个场也是应该的,“情人劫”一年一次,你不去“应劫”,天理都难容。

  但我不得不说,《将爱》的三段故事或许根本与爱情无关,它除了证明“将爱情进行到底”是一件多么不靠谱的事,至多只是让我这样初恋不济的人额上多了几滴冷汗:原来,在男人的心中,没和他走到一起的初恋女友都没什么好下场,不是落魄成街头泼妇,就是被年轻女孩抢了老公。谈恋爱千万要谨慎啊,不然一把年纪了还在同学会上玩爱火重燃,当真是丢人现眼了。

  影片中最有看点的,也恰恰是打碎了爱情与浪漫的“上海篇”。整个段落吵吵闹闹的,一场尴尬百出的“干柴烈火”真实而又不乏笑点。印象最深的是,为了打发电话那头要离婚的妻子“想听大海的声音”的要求,激情正酣的杨、文二人不得不在破破烂烂的小旅馆里用淋浴喷头和洗衣机炮制海浪咆哮的声音——这可不是对后来的“波尔多篇”里,杨铮十几年如一日地录制“大海的声音”的行为的巨大讽刺?得到的最后他都不爱了,你以为他爱的是得不到的那一个?错了,他爱的可能只是自己的矫情。

  对于一部或许根本就不相信爱情,却还以一个劲忽悠说自己爱得很坚持的电影,除了合理地圈钱,我们不应当对它有更高期望。我好奇的只是,那些把爱情理想寄托在《将爱》上的情侣们,再过个12年回想起来,会不会也有冷汗涔涔的感觉?

  永远回不去了

  2011年2月18日   A3叠06:娱乐·评论   稿件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于音

  ——“一直都很怕电影版《将爱》把心中仅存的美好都击碎。但不得不说,《将爱》来得很及时,虽然支撑起全片的更像是三段式小品散文,抒写的却是无尽的感伤和对青春的回首与致敬。单从这一点看,《将爱》交足了功课,因为你看后会不由得感慨:青春已不再,一切都回不去了。 ”

  □于音

  再美好的东西都经不起时间的摧残,岁月就像一把无情的刻刀,可以把心头最纯美的回忆毁得伤痕累累。

  对于三十而立的我们来说,12年前的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几乎就是一代人的青春见证,我们和杨铮、文慧一样经历过纯纯的爱恋,感受过痛苦的离别。因为珍藏在心底的电视剧太过美好,一直都很怕电影版《将爱》把心中仅存的美好都击碎。但不得不说,《将爱》来得很及时,虽然支撑起全片的更像是三段式小品散文,抒写的却是无尽的感伤和对青春的回首与致敬。单从这一点看,《将爱》交足了功课,因为你看后会不由得感慨:青春已不再,一切都回不去了。

  第一段的七年之痒几乎没有什么故事,说它是五光十色的MV更恰当。银幕上杨铮满脸褶子,文慧有了双下巴,年华的流逝在两人脸上尽显,画面猛地闪回到12年前的青涩面孔,刹那间便满是心酸。原来再甜美的恋情也逃不过时间的捉弄,那些柴米油盐、那些互相猜忌才是最现实的生活。

  第二段的同学聚会市井得近乎残酷,杨铮等着办理离婚手续,文慧离婚带着两个孩子。两人重逢后重燃的激情看上去那么不和谐,就算车震都变得尴尬不堪。现实究竟有多可怕?杨铮当年电话里让文慧听海,如今面对妻子电话里要听海的无理取闹,只能悲凉地用洗澡水声打发即将是陌路人的妻子。而随着文慧的不堪生活一点点暴露在杨铮眼前,我们知道一切都回不去了。文慧坚持在离别前在杨铮脸颊轻轻一吻,画面闪回到12年前文慧对杨铮的临别一吻,似乎只有这一吻可以定格,其它一切都变了。

  第三段的波尔多邂逅浪漫到假,文慧忙着和富商老公的小三斗智斗勇,痴情的杨铮就默默地陪伴在旁。可这又能怎样?一厢情愿的杨铮以为自己可以坚守感情,12年来跑遍三亚、马尔代夫、英吉利海峡给文慧录海声,只是如今嫁作她人妇的文慧心里装的都是老公,那个叫杨铮的早已没了位置吧。这份爱再痴情也永远定格在12年前了,追也追不回来了。

  看着别人的故事,流着自己的眼泪,不是因他们的爱情而悲伤,也并非想起了自己失败的初恋,只是无限地感慨着:岁月催人老,再也回不去。

  理由

  2011年2月18日   A3叠06:娱乐·评论   稿件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韩垒

  ——“李亚鹏最成功的地方,就在于知道什么时候爱王菲,什么时候用王菲。这是王菲经历过的感情中,其他男人都做不到的。 《将爱》面世,王菲甘心和陈奕迅合唱 《因为爱情》,纵使两人声线不搭,一个音似美声,一个有气无力。 ”

  □韩垒

  在电影《将爱》的首映礼上,有记者问那英对电影有什么期待,老那想都没想,回答:“我是来听歌的”。 “谁的歌? ”“老王(王菲)和老陈(陈奕迅)的合唱啊。 ”不管你喜欢不喜欢一部电影作品,只要有一个简单甚至另类的理由支撑着,就是你走进电影院的动力。

  关于《将爱》,最多人的疑惑是,这是一部烂片,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趋之若鹜?据说它的票房已经接近亿元大关。而总结起来,人们走进电影院去看的,有以下几点理由:

  一、十年前是电视剧《将爱》粉。号称中国第一部青春偶像连续剧,当时年轻无敌的徐静蕾和李亚鹏也顺理成章成为超级偶像。十年后翻拍电影,续写电视剧里没有说完的故事,操作手法本身就是国际潮流,而曾经为电视剧疯狂的年轻人们无论如何都想知道,男女主人公在这十年里发生了什么,合情合理。

  二、时至情人节,本身就是电影消费的一个高峰。情侣们在商业至上的节日氛围里,早就被培养出“情人套餐+电影票”的消费习惯。管它是《将爱》还是《简爱》,情侣们看的根本就不是电影,而是甜蜜。

  三、如果你是真正想在电影院里看上一部好电影的,那么当你进入电影院时,你会发现这个时段不是贺岁档,好片寥寥无几,选择来选择去,《将爱》总算有那么些许卖点,矮子里拔长子,将就看看吧。

  四、当然也有一部分人是冲着听歌去看电影的。李亚鹏最成功的地方,就在于知道什么时候爱王菲,什么时候用王菲。这是王菲经历过的感情中,其他男人都做不到的。 《将爱》面世,王菲甘心和陈奕迅合唱《因为爱情》,纵使两人声线不搭,一个音似美声,一个有气无力。也有人冲着陈奕迅重唱陈明的 《等你爱我》而去,当然他们也会有小小的失望。不见了陈明高音处的华丽炫技,陈奕迅的演绎只能算得上不过不失。

  总结而言,《将爱》是一部不优秀但有话题的电影作品。在这个时代里,优秀两个字要花一年检验,话题却只需要一眼。这注定了《将爱》就是芸芸众生的一员,不比谁高明,也不比谁低贱。

  糖衣炮弹

  2011年2月18日   A3叠06:娱乐·评论   稿件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舒晓程

  ——“无数人在12年后前赴后继地奔向影院,想透过电影外衣重温那部经典的电视剧。导演很懂观众要的是什么,电影伊始就用一句‘等你爱我’拴住了大家的心。眼眶顿时湿润,回忆翻江倒海,这场景张一白也许早就料到,要的就是这效果。 ”

  □舒晓程

  1998年,算来我正在读小学四年级。说来也怪,那时听豆豆姐姐在儿童节目里说一句“亲爱的小朋友们”都会肉麻到不知所措的我,却对一段呐喊着“等你爱我”的旋律记忆犹新。虽已无法忆起电视剧中的具体情节,但却记住了徐静蕾和李亚鹏两张青涩的脸,感受到了懵懂的初恋和大学校园。

  和每晚光明正大地同老爸老妈一起看 《还珠格格》相比,《将爱》这种“爱情偶像剧”的命运在小学生的娱乐生活中显得悲惨的多,剧情被弄得支离破碎不说,还必须偷偷摸摸地看。但它在那些如今早已踏上社会甚至结婚生子的正牌70、80后心中却深深烙下了“将爱情结”。

  因为《将爱》,不知有多少青年男女下定决心要报考同济大学、执意拉着初恋去听海浪声、手牵手在路上放肆地奔跑……这枚裹着 “爱情教科书”外衣的糖衣炮弹着实击中了那个时代。时光飞逝,情结仍在,这次《将爱》重新杀回可谓来势汹汹,电影在上映前N久就占据了微博的热门话题排行榜,情人节去看《将爱》更是成为了网友心中的“必修课”。

  无数人在12年后前赴后继地奔向影院,想透过电影外衣重温那部经典的电视剧。导演很懂观众要的是什么,电影伊始就用一句“等你爱我”拴住了大家的心。眼眶顿时湿润,回忆翻江倒海,这场景张一白也许早就料到,要的就是这效果。

  其实在我这种没有“将爱情结”的人看来,电影的剧情实在普通甚至有些俗不可耐。作为一部超长MV集锦,感动、疯狂、揪心五味陈杂样样都沾了点边,但都点到为止。好不容易看到感人之处眼泪不住流的时候,我脑子里居然依旧回荡着第一段故事中那些雷死人不偿命的低质量动画,真是令人抓狂。

  这枚糖衣炮弹时隔12年再次发射攻势实在过于猛烈,已经达到了无关电影本身的地步,“咱们出钱就是去听歌,去看杨铮和文慧,去找回忆的! ”在我还纠结于这狗血的剧情时,老师于音一语点破迷津:看的就是一种感觉嘛。这样想来,陷入糖衣炮弹也不是什么坏事,要不还是借机祝天下初恋终成眷属,《将爱》票房大卖好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