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血之救赎》:新旧时代交替的挣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9日02:50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提起阿尔巴尼亚这个地方,不要说中国人或者美国人,即使是在欧洲恐怕大多数人也只是知道有这么个名字。所以不难理解,当我知道自己要看的是部阿尔巴尼亚电影时,浮现在脑海中的是一群穿着牛仔裤、有些消瘦的南欧人拿着AK47在一片菜地或者小山坡中,伴随着身边各种牛羊马狗打开打去的场面。事实证明……我差不多都对了。

  不过既然战争以及过去很多年了,影片没有选择这样一个需要较高成本的话题,而是更多地向人们展示阿尔巴尼亚农村如今的实际生活状况,两家世代有摩擦的邻居,一家人(代号为A家庭)以赶着马车在村里到处送面包为生,但每次必须要穿过另一家(代号为B家庭)门前的田地,时间久了B家庭不干了,在田间小路的两头堆上大石头来封住路,口舌冲突之下,A家庭的一家之主在混乱中,失手刺死了B家庭的长子,并选择了逃之夭夭。在这个几年前人们还用枪来彼此问候的地区,至今仍保留着各种民俗式的私刑。比如血债血偿、父债子还等等。B家人要求A家人交出凶手,否则就派人24小时监视在他们家的周围,任何人不得踏出家门一步,违者格杀勿论。A家人的长子,一个高中生渐渐忍不住这种监禁式的日子,对女友的思念和对自由的向往,让他出卖了父亲,以找回属于自己的生活。

  就在这个看似只是纪实的乡村故事中却隐藏了不少社会变革的信息,一方面影片中的确展现了大量具有乡土风味的人情世故,包括老一辈人对传统的议论,总体而言还算淳朴的村民们,但另一方面我们又能看到大量现代化的气息,主角一家人的马车几乎是影片中唯一的原始交通工具,不管是城镇中狭窄的街道还是乡间小路,大量来来往往的汽车正标志着这个在过去100年内不停被占领或者被强权笼罩下的小国终于开始迈向现代化的步伐。虽然老一辈人仍然按照着自己的传统在生活,但年轻人更渴望寻找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片中时不时出现的在年轻人中极受欢迎的手机、液晶电脑、PS2这些东西也在暗示着这个可能是欧洲最贫穷小国正在向旧时代告别。影片中的主角,也就是A家人的长子就是阿尔巴尼亚新一代人的代表,虽然他们在玩游戏的时候可能需要从父亲地方学习怎么用枪,但他们更追求新事物,更想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主角发泄似地用刀在墙上乱画的一出戏尤为明显),不过就像社会的变革必然要经历旧势力的阻扰一样,这种变化不可能一帆风顺。最终A家人卖了马,将已经被捕入狱的一家之主又赎了回来,这一做法大大刺激了B家人,在面对面的对质中,男主角获得了B家人的赦免,但却被放逐出这一地区,小伙并未显得过多留恋,转身踏上了寻找新生的道路。

  从故事上来说,影片传递的信息在世界上大多数正经历变革的社会都通用,在一个国际电影节上这对电影本身来说应该会有个积极的加分,电影的叙事方式虽然非常朴实但却很流畅,演员的表演算不上出彩,但到也没整体拖了后腿,由于影片整体重在叙事,所以几个主要角色反倒没能给人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柏林/Le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