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将爱》是再也回不去的初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15: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官方微博
text1 《将爱情进行到底》剧照

  文/班尼

  上海篇是三段故事里拍得最好的一段,里面不仅大量切入当年电视剧里的经典桥段,让观众消费集体回忆,而且这对旧情人的“激情”重逢充满了种种尴尬,笑料十足

  《将爱情进行到底》(以下简称《将爱》)又是一部消费记忆的怀旧作品。11年前红极一时的内地同名青春偶像剧曾经是70后和80后的集体回忆。电影版虽然选在情人节档上映,但是经过岁月的磨蚀,影片里讲的与其说是爱情,不如说是婚姻,以及各主角怎样去面对初恋和婚姻之间的关系。可以说,《将爱》根本不是一部应景的浓情影片。

  《将爱》设定了杨铮(李亚鹏饰)和文慧(徐静蕾饰)两人大学毕业后的三种走向,形成三个独立的故事,而故事地点分别在北京、上海和法国波尔多。三段故事中,第一段北京篇像梦境一样的表达手法让人感觉导演在刻意闷骚,与后两段的风格格格不入。

  北京篇让人联想张一白是不是在向王家卫致敬,因为这一段中太多的台词、镜头表达以及色彩运用,让人感觉到王家卫式的情调。像男女主角面对婚姻问题时并没有坦诚交流,杨铮选择了逃避,躲进了家对面的神秘树旅馆,用望远镜窥视对面的妻子———这座旅馆充满秘密,名字也让人想起了王家卫电影里藏秘密的树洞;旅馆闭路电视里对着的房门是2037,又多少让人联想到杨铮的房号是不是2046;片中还有大量迷恋数字的对白,如睡觉的27小时,离开家的一百多个小时多少分钟等。

  当婚姻出现问题时,初恋情人的再次出现最容易引起旧情复燃。上海篇的杨铮和文慧各自经历了失败的婚姻,多年后的同学聚会勾起两人当年在一起的时光,是三段故事里拍得最好的一段。里面不仅大量切入当年电视剧里的经典桥段,让观众消费集体回忆,而且这对旧情人的“激情”重逢发生了种种尴尬,如玩车震和到旅馆开房均遭遇意外等,笑料十足。李亚鹏和徐静蕾的表演十分自然,没有这一年龄段演员拍爱情片时常有的煽情做作。

  无论是上海篇还是波尔多篇,杨铮和文慧对于重拾初恋都有不同的看法。这两段的结局也可看作全片留给观众一个关于初恋和婚姻的思考。上海篇的结尾,文慧试图留住杨铮,被杨铮拒绝;波尔多篇里,婚姻出现危机的文慧则拒绝和杨铮在一起。其实若初恋最终无法变成婚姻,那就让初恋藏进记忆吧。婚姻少了风花雪月,多了油盐酱醋,试图把初恋复燃成婚姻的做法往往吃力不讨好,正如杨铮在上海篇的最后说:“我们都不再是过去的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将爱情进行到底》

  导演:张一白

  主演:李亚鹏、徐静蕾、王学兵

  类型:爱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