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爱情进行到底》:再见时已非旧日模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16:29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看完电影《将爱情进行到底》,我实在不想去探究那三段明显分裂的故事风格的好坏,也不想去思考国产爱情电影的长短与发展。我只愿沉浸在那种若有似无的情绪中,说不清是追忆、恍惚、感慨、悲哀,还是其他。或许对于这样一部影片来说,它的题材和话题的含义远远大过了电影本身。

  十二年,什么都有可能发生。当曾经帅气青涩的杨峥剪短了长发,蓄起了胡茬,眉宇间布满了沧桑与疲惫,文慧也由当年的清纯活泼蜕变为一脸浮肿时,我们突然感慨,岁月流逝,青春一去不复返。而感情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年少时,懵懂试探的状态,与多年后过来人的麻木和无所谓形成了鲜明对比。原来爱,只能在那个恰当的时刻才会有,早一秒,或晚一秒,味道都会不同。

  杨峥和文慧的年少爱情,不管多么轰轰烈烈、刻骨铭心,在现实的激荡和打压下,都沦为平淡或无奈。影片为我们设想了三个结局,包含了这对恋人应该有的几乎所有的结局。不论是何种状况,都逃不过“残酷”二字。当昔日的单车追赶变成了如今的漠然以对,当曾经的热烈激情变成了现在的相对无言,当过去的轰轰烈烈变成而今的此情不再,我们不禁悲从中来。片中初恋时的闪回片段交叉出现,对比之下更凸显出现实的乏味和丑陋。谁都逃不过岁月的侵蚀,虽然它能带给我们经历、财富,却也无情地带走了我们最美好的年华和记忆。看着文慧由当年的笑靥如花换成了尴尬苦笑,这样的现实即便是如我们一样的旁观者都无法接受,更不要说曾经彼此深爱的情人了。

  对于每一个有过真爱或青春的人来说,《将爱情进行到底》带给我们的意义绝对不只是一部电影那么简单。它让我们追忆青春,思考生活。越是真挚甜蜜的感情,一旦分开,就越不能回到现实,因为曾经的感情太美好,而现实的丑陋和无情又让我们每个人去不自觉地夸大了这种美好,这样的感情一旦触碰到现实,想象中的美好便会化为乌有,荡然无存。在如此残酷而又强大的现实面前,我们的力量太渺小,能做的只剩下追忆了。

  影片虽然没有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但答案已在每个人的心中。所有对初恋怀有纯真梦想的人,请保护好心中的那块净土,但不要再祈望那个人会与你怎样,珍惜身边的幸福或许才是最好的选择。那个时代的东西,就留给那个时代吧,我们拥有的只能是当下,其余的交给回忆。夏言/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